一家三口“不相见的集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唐东丽

“奋斗、勤俭、仁让、忠厚”,是椒金山街道社区工作者韩方达家的家训。7·22疫情发生以来,韩方达一家三口相继深入大连湾抗疫一线,全家在不同的抗疫点位,上演了“家聚大连湾,相聚难相见”的感人故事。

8月4日一早,韩方达接到椒金山街道党工委命令,作为椒金山街道下沉大连湾社区管控组3名成员之一,一小时内整装出发奔赴大连湾开展工作。韩方达协助拉树房、土城子村出色完成了健康检查、消毒杀菌、物资配送、应急保障、封闭管理等防疫工作。利用工作间隙,对身边抗疫的故事进行宣传报道,搜集图片、整理图说、撰写文章,多篇报道被国内多家权威媒体刊载,将大连湾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歼灭战的故事讲给外界,将中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故事讲给世界。

“儿子记得勤洗手,要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认真检查就可以了,也不要过度防护,浪费物资。”当天,父亲韩家魁得知儿子来了大连湾,在电话里嘱咐。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医生,韩家魁身先士卒,7月22日就进入大连湾疫区,参与完成了大连湾地区三次核酸检测。父亲深知小韩下沉地域的危险,更知防疫物资的重要。虽然心疼儿子,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深深知道防疫物资的来之不易,不忘提醒儿子不要轻易浪费防疫物资。

“我也来大连湾了,注意防护,跟老百姓接触要多替他们想想,多解决问题,不要制造矛盾。”8月7日,正在支援大连湾土城子村发放生活物资的韩方达,接到了母亲董英的电话,想到母亲也来支援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母亲在甘井子区直机关工作,眼看再有三四年就要退休了,听说单位接到了支援大连湾任务,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支援大连湾北山社区管控的队伍。母亲知道儿子跟随椒金山街道下沉工作组一定是要接触居家隔离的百姓,担心24岁的韩方达,年轻气盛,没有太多生活阅历,管理不好情绪,反而制造了矛盾,让劝导工作适得其反。她告诉儿子,我们来自老百姓,要跟老百姓换位思考,想想老百姓的处境,听听老百姓的诉求。

“我们奔着共同的事业来了,一家都齐了,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歼灭战,我有信心。”深夜11点32分,刚刚回到驻地的韩方达在家里微信群发了这条信息。父母都已经年过半百,仍冲锋在战斗一线,他自己没有理由不成为这场战“疫”的坚强战士。一家人虽然在不同区域不能相见,但是在不同抗疫岗位上尽职尽责彼此鼓励,是对家训最好的诠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