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姐姐,让我如何感谢你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唐东丽 图为资料图

她们与他非亲非故却每天奔波照顾患癌的他

她们一位68岁,一位74岁

心底无私撑起癌症病人的一片天

63岁的常玉斗,无儿无女,一个人租住在泉水经济适用房里,靠着低保金生活。 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他又查出身患癌症,一个人苦苦支撑了1年,今年6月病情恶化。整个人被病痛折磨得骨瘦如柴,一米八多的大个子,瘦得只有100多斤,卧床不起。

陈秀花和王爱华都是常玉斗的病友,得知他这个情况,两人不顾路途遥远和自身状况,一人照顾饮食,一人关注治疗,撑起了常玉斗与疾病抗争的信心。

A 排队结识的老姐姐尽心照顾他俩月

“老姐姐,我不行了,你能来帮帮我吗?”两 个月前,陈秀花突然接到常玉斗的电话,虚弱的声音,令人揪心。

陈秀花和常玉斗是一年前在去西岗法院办事,站在法院门口排队时认识的。“当时,我看到他肩膀上贴着很多膏药,正好我之前也有腰肩疼痛的情况,在一个按摩店治疗感觉效果很好,向他推荐。就这么聊起来,认识了,还留了联系方式。之后在按摩店见过几次。”陈秀花回忆,自己和常玉斗并不算熟。因此,陈秀花接到常玉斗电话觉得很突然,她也感觉常玉斗情况可能很不好,否则也不会给她这个不太熟悉的人打电话求助。于是,她立即赶到了常玉斗家。

常玉斗艰难地从床上下来给她开了门,人瘦得不像样子,加之病痛,身子晃晃悠悠,感觉走一步就能摔倒。“病痛折磨本就熬人,由于经济原因,还吃不好,别说补充营养,能填饱肚子都是好的。”陈秀花看着空空如也的厨房,叹着气,常玉斗连续两天都没好好吃顿饭了,她出门买了小米粥、肉包子等吃食。当天,她帮忙给常玉斗洗了衣服,给家打扫了卫生,把第二天的餐食安顿好才离开。

常玉斗每天吃饭问题成了陈秀花的心病,她今年68岁,每天要看望身体不好的姐姐,还要带外孙,白天忙完,不管多累晚上都得抽出时间倒两三趟公交车,从白云新村的家中赶到泉水经济适用房,照看常玉斗。她家也不富裕,自己挑菜只能选最便宜的,每天晚上来常玉斗家,给他收拾收拾家,做好第二天的饭菜。之所以选晚上来,也是想晚上菜价相对便宜,她来的途中顺便买菜。

然而,身体上的苦累都不算什么,让陈秀花接受不了的是一些风言风语。有人劝她别管了,常玉斗一个大老爷们,她一女的去照顾,总归不太好。“我当时就不爱听了,怼了回去:人都病成什么样了,再没人管,他还能支撑下去?”陈秀花说,自己照顾常玉斗,从来就没想过男女有别这个问题,已经完全抛去了性别,纯粹就是看着病人被病痛折磨于心不忍。

B 癌症病友搭钱为他治疗

同样于心不忍的还有王爱华,当陈秀花把常玉斗的病情告诉她时,她二话不说跟着陈秀花来到常玉斗家。

王爱华年轻时是检验科医生,退休后也没有扔下老本行,喜欢搞些医药研究。由于身患癌症,她对癌症的病理知识以及治疗药物都很熟悉,凭着自己的经验,给常玉斗用最少的钱争取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常玉斗患的是肺癌,早在一年前就确诊了,这一年中,他吃药维持着。两个月前,他找到陈秀花,是因为病情恶化了,癌细胞转移到左侧肩胛骨上,导致常玉斗左侧肢体行动不便,半身不遂。这么重的病情,靠着常玉斗每月1400多元的低保金,就算不吃不喝光吃药也很难维持。王爱华也不顾自己得失,不足的钱都是她给补上。王爱华家在交通大学附近,去常玉斗家坐地铁从二号线转一号线到华南广场,再倒公交车,单程就要一个半小时。对于74岁的老人来说,实在是折腾不起,于是王爱华干脆住到了常玉斗家,方便照顾病号。

电动轮椅和自动病床都坏了,身高一米五的王爱华,照顾起身材高大的常玉斗十分吃力,可她始终坚持着。

常玉斗因为病痛折磨睡不着觉,她就整晚护理,耐心地陪着聊天,并开导他正视癌症,鼓励他不要放弃。

经过一段时间的照顾,常玉斗终于能睡好觉了,这对他病情的稳定也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让王爱华欣喜不已。

C 希望更多人能够伸出援手

陈秀花照顾饮食,王爱华关心治疗,两人的关爱深深地温暖了常玉斗孤独的心,让被病痛差点击垮的常玉斗开始振作起来。

不过,陈秀花和王爱华都年岁大了,两人这样受苦受累,常玉斗特别过意不去。

“我们两人照顾饮食,搭钱买药这些事做起来都觉得苦累。主要是护理病号这个工作,我俩年纪大了实在都力不从心。”王爱华对此十分忧心,她怕她们俩人若累趴下了,常玉斗就没人照顾了。因此,她希望能有更多人和爱心组织向常玉斗伸出援手,给他一些帮助和关爱。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