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医生劝你别再等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霍然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满足广大患者就医需求,从8月19日0时起,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昨日,记者来到我市医院探营,看到不少既往有症状、有家族史的患者已经提前预约挂号,回归正常的就诊和治疗。不过,也有一些市民表示,今年至今还没能体检,想要挂号好好检查一下。哪些患者赶紧来医院复诊?哪类人群建议暂缓检查?

高危人群别等了该复诊了

市民于女士的父亲去年两次发生脑梗。幸运的是,两次都发现及时、送医及时,治疗后并未留下什么后遗症。但这也让这个“老顽固”侥幸起来,烟依然不离手,血压、血糖仍不好好控制,疫情期间随诊也不听话,愁坏了女儿。

大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红玲告诉记者,脑卒中患者是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是出院了就万事大吉,随着诊疗工作的恢复,这类脑卒中高危人群更要赶紧积极主动过来复查,以便医生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调药。

据介绍,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房颤、肥胖、缺乏运动、脑血管病家族史这8条因素中,有3条就是高危人群。得过脑中风的患者属于更高危了,这些人别等了,一定要积极复查。

这些消化疾病患者也应来检查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冯晓莹表示,对于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她建议如果年龄在40岁以上,有胃癌的家族史或既往有过胃溃疡病史,如果最近反复出现过胃区的上腹部的疼痛,尤其是食欲不好或者是身体消瘦的情况,建议这类患者及时到医院检查。

冯晓莹表示,以前得过肠道的癌前病变,比如大肠腺瘤性息肉等疾病,如果距离上一次检查间隔的时间比较长了,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这样的患者也是建议有必要尽快到医院复查的。此外,对于不明原因的间断便血或者长期腹泻,如果腹泻带来体重的下降、体力的改变,对全身造成了影响,这类患者也建议尽早到医院检查。如果腹泻对体力、体重等各方面没有影响,偶尔一两次这样,多是功能性的腹泻,可以暂缓就医。

这类患者不妨暂缓就医

冯晓莹近日接诊的过程中,遇到一部分想做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的市民。她表示,可以做,但是她建议确实有症状、有家族史的这部分群体可以去做,如果是体检这种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她的意见是可以稍等一等。

记者发现,确实有一些市民有类似诉求,他们表示今年至今还没能体检,距离上一次体检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心里总觉得不踏实,终于等到医疗机构恢复诊疗服务,想要挂号好好检查一下。记者致电我市多家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等原因,目前暂未恢复面向个人的预约体检服务。不少医生建议,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诊疗工作仍以减少聚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为要务,门诊也依然实行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等措施,以便为那些真正有疾病,需要帮助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医生建议,对于想要检查的这部分群体,如果没有特殊的症状,还是不妨暂缓就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