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推出系列举措解决“三农”融资难问题

作者:杨少明

大连市近日出台《2020年金融支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解决“三农”融资难问题。

根据《方案》,大连将全面加强与大连农商行、农行大连分行、建行大连分行、邮储行大连分行的战略合作,推进5年期800亿元授信额度落地。搭建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年内开展银企对接交流活动10场次以上。

对于实现规模经营的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去年相关存量贷款和今年新增贷款,大连按4%的利率给予财政贴息补助;今年6月30日前,新增的政策性业务免收担保费,由市财政按照3%给予全额补助。

全面推广农业设施物权抵押登记贷款,对依法建成的温室大棚、畜禽养殖舍等地上农业设施(不动产)进行统一登记,作为银行贷款抵押物权。推动厂房和大型农机具抵押、圈舍和活体畜禽抵押、农业保单融资等信贷业务,形成多元化的农村资产抵质押融资模式。

发挥大连市农担公司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撬动金融支农的作用,加快拓展10万元至300万元政策性业务,重点保障200万元至1000万元生猪养殖担保业务。支持涉农金融机构与农担公司合作,以设施农业、渔家乐、粮食等政策性农担业务为重点,推广供应链银担合作模式。支持金融机构以整村信用评级为抓手,开展整村授信试点。

大连还围绕瓦房店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金普新区炮台等7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通过提供银行贷款、信用担保等金融服务,协助入园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