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辽宁大连:他在800多亩盐碱地上耕作 收获优质水稻

作者:张强 徐举

“今年我在鲍码村和磨石房村共包了800多亩盐碱地水田,不说别的,光是育苗,将近30人干了整整2天,人工费6000多元。我和我老婆、老爹经常在泥水里一干就是一天。”谈起种植水稻的辛苦,今年40多岁的大连庄河市兰店乡鲍码村水稻种粮大户吴永波的脸上写满沧桑。

庄河当地一位技术人员在查看水稻长势。(摄影:张强)

2018年,有的农民因为水稻不挣钱放弃了耕种,土地要么撂荒,要么给别人耕种,吴永波觉得太可惜了,便动了心思:“我何不把这些水田承包过来,搞机械化、规模化种植?这样成本就可以降下来,种水稻也能有钱赚。”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吴永波在鲍码村和磨石房村共流转盐碱地水田800余亩,开始了他的盐碱地水稻种植“大业”。

“我种植的盐碱地大米,大伙吃了都说口感特别好,今年我的订单又多了不少。为了保证质量,我的稻种大部分都是东港的优质水稻,一斤种子30多元,比当地的水稻种子贵将近20元。”吴永波欣慰地说,“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大伙儿对我的认可,就算累点儿也值了!”(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