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制药企业举办技能竞赛 促进职工在比学赶帮超中生产精品

作者:金雅银

50味药材,打乱顺序,在15分钟内写出正确名称,有人能做到吗?答案是:能!而且优秀率达82%。

在生产中,大连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积极贯彻落实大连市总工会“六比一稳”主题劳动竞赛,致力于员工技能提升,不断夯实企业内功,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工会的通知刚一发布,生产中心职工贾新颖就开始暗自备战。同时,各个小组也都争分夺秒地研读、背诵药典,反复练习实操比赛,大家情绪高涨。

中药鉴别大赛现场。来源:大连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比赛中,贾新颖一番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后,万分之一天平称量精确到10%,每份样品称量取样没超过3次,6分钟内完成了两份样品称量。最终,贾新颖以娴熟的技术征服了裁判,综合成绩94.9,获得第一名。

“我非常喜欢这种竞赛方式,能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改变了死记硬背的理论模式,自己进步很大。”中药厂职工孙金枝说。获得第二的她,通过竞赛,特别是在移液和定容的操作上,不仅掌握了规范的操作手法,还学到了每个操作应该注意的事项。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对于药品来说,质量尤为重要。为树立全员质量意识,提高员工对中药材的鉴别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满足疫情期间产品需要,公司工会还组织了药材鉴别和包装技能大赛。

受疫情影响,企业板蓝根口服液日产量由5万支增至40万支,包装人手明显不足。通过竞赛,包装速度从最初的每盘60分钟达到最后的每盘10分钟,缓解了疫情需求。

大连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作者单位:辽宁省总工会)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