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在全市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扎实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在收看省防指防汛会商调度视频会议后,我市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对全市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骆东升作工作部署,省防汛督导组组长郝德胜、孙永玉出席会议。

据气象部门预报,24日凌晨至25日早晨,我市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北部地区局部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陈绍旺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责任防线、工作防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统筹调度到位、工作举措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责任落实得更严格一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牢牢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陈绍旺强调,要紧盯重点部位,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方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抗灾措施。要根据雨情汛情,精准做好全市水库防洪调度工作;密切关注北部“两市一区”河流水情,确保两岸村庄安全;加强对尾矿库、危化企业、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城区低洼区、棚户区、地下公共设施、在建工程、基坑、挡土墙、危房、险房、校舍、旅游景区的巡查防范,做到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加大对供水、供电、输油输气等基础设施管护,强化巡查值守和应急保障;做好海上养殖渔船召回靠港避风工作,确保船进港、人上岸;加大对易受大风影响的构筑物、高空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防止引发次生灾害。

陈绍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抗灾工作的总目标,把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作为履行防汛抗灾职责的根本。要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行业责任,形成闭环责任链条。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明防汛抗灾工作纪律,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甚至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行为,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