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家长得有多焦虑?

仅有一周时间,这个特别的暑假就将结束了。数着日历上所剩不多的假期余额,家长们的焦虑又达到了暴点。

同事小张的女儿今年升入初一,虽说还没正式开学,但小张早已加入了新初一的500人家长群。因为临近开学,这两天家长们的讨论异常活跃,小张说,一个小时不看,群里的消息就能跑出100多条。关于老师、关于培训班、关于体育考试、关于新学期用品采购,小张说仅仅看着群里的更新,她就发现自己缺项太多,小张说,她已经“心态崩了”。

每到新学期新升年级,焦虑的情绪就会在“家长圈”里盛行。“姑娘的学校初一有20多个班,这么多人,竞争得多激烈,孩子学习压力太大了”“这个假期因为疫情,一直没有正经补课,就在家上了点网课,开学能不能跟上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就开始上物理培训班了,这差距得多大”……

各种大大小小的家长群聊里,一些所谓的信息传递其实就是进行中的焦虑传染。之前,看到一个提问测试:如果你听说一位名师最近开班辅导,你会着急要到他的联系方式吗?饭桌上跟人聊天,都会绕到孩子的学习上?孩子班里谁语文成绩好,谁数学成绩好你都很清楚?

如果三个问题的回答都是“是”,基本可以判断你是焦虑的。

焦虑的家长们基本有着共同的经历。他们不仅只是金钱上的投入,还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孩子学习上,并会为此一定程度牺牲自己的时间和事业。各种奔波,各种心思,“下了血本”自是希望看到收获和回报,若是孩子没有好的呈现,心理自然催生焦虑。这种焦虑,其实另一侧面也是家长对自己的。他们尽可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条件,减少自己曾经走过的所谓“弯路”,希望能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曾向往的完美人生。可冷静想想,你没有完美,也不该强加奢望孩子的完美,孩子是亲生的,孩子的缺点和不足也是“亲生的”。

焦虑的产生,往往是家长们看到孩子“问题”,而后就是各种假想,最后才是思考,这时大脑已被焦虑添堵,怎么可能表达出正确和积极。不如把顺序调整一下,先是找到问题的起点,不着急得到定论,跟孩子交流沟通,了解背后的困扰,得到与孩子的共识解决方案。每个孩子都有长处也有短处,家长应该扬长避短,不擅长的地方,参加再多培训也是不擅长,这样试过不行就应果断放弃。家长们必须直面一点:社会中杰出人才总归是少数,其实大部分人都会比较平庸,不能每个孩子都是学霸、学仙,但这不代表一般的人不会有出彩的未来,就看你如何理解。

最后的一句提醒:焦虑真的会传染给孩子,与其无用的焦虑,不如传递给孩子理性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