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扶持村民“脱贫摘帽”

记者阎华 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庄河市荷花山镇,78岁的河东村老党员梁春日很有名气,因为这个村提前实现“脱贫摘帽”,与老梁和他的书屋密不可分。


自购7000余册图书建设小小书屋

退休后,梁春日喜欢读书、写作,又倾心于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2003年,他在自家建立起了“老梁书屋”,陆续筹措、购买了农业种植、科普和党建等方面的书籍7000余册,价值近10万余元。当时,老梁争取到了荷花山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向老梁捐助了9万余元的书籍、书柜和桌椅,梁春日自己又投入近万元,建立起了这间农村书屋。老梁书屋一办就是17年,河东村村民对梁春日都很熟悉,他的书屋更是家喻户晓,借阅书籍的人络绎不绝。

“这个书屋太贴心了,既解决了村民看书难的问题,又让俺们闲暇时有一个好去处!”河东村启发屯村民组长郭士海说。外出打工又回到家乡创业的孙凤来,想到了见效快的养猪项目,他从“老梁书屋”借来有关资料学习,最终在村两委班子的扶持下,成为了资产过千万、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

用自己工资做抵押扶持“熊孩子”创业

小枫(化名)从小父亲去世,母亲后来改嫁,没有人管教的他成了村里有名的小混混。老梁得知小枫的情况后,经常把他叫到书屋,陪他看书,教他做人,用爱一点点感化这个孩子。这几年,小枫跟着老梁学习大棚生产技术,用这项手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技术是学到了,启动资金却没有,老梁不忍心看着小枫刚刚升起的希望破灭,他一咬牙,用自己的工资做抵押,贷款为小枫筹到了启动资金。小枫十分感动,发誓要做好大棚产业报答老梁,终于在自己的努力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成为青年致富典型。

扶贫路上“老梁书屋”作用大

2018年年初,河东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在产业发展布局上,确立香菇种植为脱贫产业项目。为了让村民积极参与香菇种植,早日摘掉“贫困帽”,梁春日每天不辞辛苦地为村民们讲解香菇产业扶贫政策,书屋里也新进了许多相关专业书籍,供村民们查阅。最终,河东村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建成了30个冷棚,种植香菇32.5万棒,年底增收130余万元。

在生产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有一段时间农户们发现自己家种植的香菇长不大就开伞了,卖不上好价钱,这种状况还不是个例。老梁听说后非常着急,翻阅了许多专业书籍,还找来了一个老技术员,通过加强通风降温,重新调整菌棒距离,经过一个月的挽救,香菇种植才渐回正轨。香菇质量保证了,老梁又与驻村书记一起帮助找销路,农户的香菇登上了扶贫产品的展台,老梁和河东村村民们的脸上都笑开了花。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