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不文明交通行为 你入镜了吗?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自8月20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全警上路管交通以来,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万多件。其中,行人闯红灯、车辆违停、开车接打电话、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较多。针对这些问题,8月24日,记者到市区部分路段现场采访,目击了一些不文明交通行为。

行人闯红灯准备穿行到马路对面

坐标:西安路与黄河路交叉口

行人不看灯穿梭车流 逼停机动车

西安路商圈,作为人流车流集中地,周边路口因行人频频上演“中国式过马路”,本来逛街购物的好心情也被破坏,可谓“堵路又堵心”。8月24日上午9点20分,记者在西安路交黄河路路口看到,部分行人在过马路时,看的不是信号灯,而是过往的车辆。不管路口人多人少,只要来往车辆较少,行人和电动车就大胆穿行而过。

不顾红灯,行人“组团”过马路

9点40分,在西安路交长兴街路口,记者目睹了一批批行人在行驶中的车辆中集体横穿马路的场面。一位被行人阻碍了通行的出租车驾驶人无奈地告诉记者,他经常在西安路附近跑活,这种现象早已是司空见惯了的,“但每次走这段路时都要特别小心,生怕出啥差错,撞到行人又吓到顾客,划不来”。

两名行人在车流中前后移动,非常危险

据沙河口交警大队西安路中队中队长王铁铭介绍,西安路地况复杂,周边都是商圈和写字楼,道路中间护栏安装后,行人无法斜穿都集中在路口过马路,但闯红灯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晚高峰的时候以年轻人居多。对此,王铁铭表示,交警部门目前以劝导为主,但下一步,如果行人未遵守交通规则肆意横穿马路闯红灯,一旦被发现,其违法行为可能会被直接纳入征信系统。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坐标:人民路与致富街交叉口

机动车不让行人 违停加重拥堵

早上8点钟左右,记者在人民路致富街路口发现,该路口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行人横闯马路的违法行为比较多。中山交警大队秩序中队长肖凡告诉记者,很多行人过马路不是在斑马线上,而是在斑马线的附近,或者走一半斑马线就斜插到机动车道上,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记者注意到,致富街是一条由北向南通行的单行路,有三排机动车道,早高峰时段车流量比较大。但道路两侧却违停了五六辆车。交警对这些车辆进行了处罚。并对有驾驶员的违停车辆进行了劝离。

违停车辆屡禁不止

据了解,自8月20号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全警上路管交通以来,中山交警大队对中山区30个路口加强了交通违法乱象的整治,包括行人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机动车占用公交专用道,车辆违停等。除了早晚高峰期以外,交警部门还在平峰时段加大对主干路街、农贸市场周边、商业大街、街道社区服务点位等开展违停治理工作。

肖凡表示,通过治理以来,路口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改善,行人和机动车都能各行其道。背街小巷停车比较混乱,比如武汉街新农家农贸市场周边,三八广场周边,鲁迅路春和街农贸市场,大商新玛特周边,下一步中山交警大队将对违法停车阻碍交通的行为展开相应的整治。

外卖骑手被交警拦下

坐标:黄河路与新开路交叉口

不到30分钟 8名送餐小哥被罚 

8月24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记者来到西岗区黄河路与新开路交叉路口,西岗区交警大队岗勤二中队的交警正在这里进行交通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

记者观察发现,时常有送外卖的电动摩托车疾驶而过,甚至有摩托车为了方便,居然反道行驶,非常危险。据了解,由于这附近写字楼比较集中,中午时间,外卖摩托车比较多,一些送餐员为了省事省时,不惜违反交通法规通行。在黄河路路边,交警拦下一辆正在黄河路上行驶的外卖摩托车,面对交警,司机张师傅有些不明白,交警就耐心地向他解释。原来,黄河路是不允许摩托车通行的,凡是在这里通行的摩托车司机都将面临处罚。不到30分钟时间,交警就查获了八台违法摩托车,并对这些摩托车进行了扣留,随后,将对司机进行文明交通知识的教育培训。

电动车被交警依法查扣

西岗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国旭告诉记者,该中队负责黄河路、长江路和鞍山路三条主干路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和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目前,这一区域主要违法行为主要有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停车,以及摩托车电动车乱行。黄河路是比较典型的摩托车禁行路段,有明确的交通标志标牌,这些摩托车司机的主要违法行为主要是违反禁行标志、逆向行驶、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王国旭告诉记者,发现这些摩托车违法行为后,交警部门并不以处罚为目的,而是对这些违法司机进行集中培训,只要通过培训就会取回摩托车,通过这种途径,增强他们文明交通意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手记】

不文明交通行为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它不仅存在于我们目光所及之处,还发生在你我及家人之中。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参与。我们把镜头对准这些交通乱象,曝光不文明行为,让遵守交通规则成为自觉养成。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让城市交通更通畅,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美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