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管家”上线 让社区治理更接地气

天健网消息(李建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最近,旅顺开发区的辖区居民遇到了很多暖心事:海花社区居民孙大姐家下水道堵了,给社区打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帮助疏通;阳光家园小区居民反映楼下停车难,海霞社区迅速研究解决方案,新建停车场3处……这一个个民生诉求、矛盾问题变为一桩桩“暖心事”,都离不开“红管家”们的帮忙。

今年,旅顺开发区党工委在辖区社区住宅小区、弃管楼院中,开展了争当网格“红管家”活动,致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红管家”队伍,切实增强社区治理服务能力、增进民生福祉。

“红管家”服务居民有温度


接盘重塑弃管小区 “自治红管家”挑起重担

自2012年物业撤出后,阳光家园小区内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矛盾不断。比环境脏乱差还要严重的是居民迟迟找不到改变现状的出路。在海霞社区党支部的积极推动下,阳光家园自治委员会孕育而生,年轻的于潇也在大伙的推举下挑起了弃管小区“管家”的担子。

于潇为小区楼道消杀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虽然成立了小区自治委员会,但今后的路怎么走、钱从哪里来、居民的思想如何统一,成为摆在于潇面前的首要课题。为此,于潇主动与社区领导沟通,发动居民集思广益,并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建立起居民议事会制度,凡事大伙商量着办,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为解决小区治理经费问题,于潇通过居民议事会,盘活小区资产,动员居民缴纳物业费,并通过引进合作伙伴,给小区安装了路灯和监控。组织小区志愿者疏通污水管道,清理堆积如山的垃圾,弃管小区开始向出现问题有人管、居民活动有场所、发生矛盾有调解的方向转变。

据了解,于潇担任自治委员会主任的3年中,为小区安装路灯25个,监控7个,更换单元门28套,配备垃圾箱20个,组织居民筹资新建停车场3处,其中,于潇个人垫付公共维修费近8万元,小区环境和居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

帮空巢老人找存折 “物业红管家”有求必应

在旅顺开发区海霞社区保利西海岸小区,物业客服部的张恩涛无论走到哪里,居民男女老少没有不认识他的,并不是张恩涛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他在一次次为居民服务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有求必应的“物业红管家”。

张恩涛帮社区居民解难题


今年41岁的张恩涛自2013年加入保利西海岸物业后,一直担任客服工作。他坚持每天对小区和单元楼进行巡视,发现有在小区或楼道内堆放的杂物,他总是找来主人,帮助其一起清理;遇到堵占消防通道或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的,他及时予以制止,并耐心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对小区内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他更是嘘寒问暖,关心备至。

有一次,小区里一位空巢老人存折找不到了,他急忙打电话向张恩涛求助。当天,张恩涛原本在家休息,接到电话后,他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马上打车赶到老人家中,陪着老人到银行办理挂失手续,直到所有事情都处理完才离开。每每说起这事,老人都会感激不已。

据了解,旅顺开发区网格“红管家”创建以来,使社区治理工作更加接地气、贴民心、顺民意,有效促进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打通了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社区网格“红管家”将继续发力,召集更多的志愿者,通过定期走访、发现问题、协商问题、达成共识、认真接单、圆满完成任务清单,让网格“红管家”搭建起利民便民的服务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