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日地方发展合作样板

先行先试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大连市建设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实施方案》正在起草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玮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扩大开放,打造中日、中韩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要求,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日本内阁府建立的“中日地方合作机制”框架下,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昨日揭牌。记者从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获悉,《大连市建设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在紧锣密鼓起草中。

4月27日,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大连、天津、上海、苏州、青岛、成都等6座城市设立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我市是唯一获批两个产业方向、且面积最大的示范区。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国家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市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合作新前沿的重要支撑,充分凸显我市在中日经贸合作中的“桥头堡”地位。

大连示范区总面积52.92平方公里,以金普新区为核心,以黄渤海沿岸为两翼,包含新日本工业团地、松木岛、西中岛、花园口4个片区,主要任务是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产业,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产业对接、金融服务等合作平台,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辐射带动东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新日本工业团地片区发展方向为高端装备制造和金属新材料产业;松木岛片区主要发展生物医药、催化剂、半导体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西中岛片区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及其新材料、功能化学品、电子化学品、医药化工品、氢能源利用等下游精深加工产业;花园口片区重点布局航空航天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特种陶瓷新材料和新型功能膜材料。

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进示范区建设,将为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方面的新一轮对日合作创造更好的平台。作为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重要承载地,我市具有扎实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创新活力充沛,人才储备充足;对日交往悠久,合作前景广阔。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7%和24.3%,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19年,我市被国务院评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我市也是继上海、曼谷之后,全球日资企业聚集数量第三的城市。

我市将进一步研究创新对日发展合作模式,在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提供服务以及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日本企业来连落户。通过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深入合作,探索我市与日本在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建立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支撑平台、合作渠道和运行机制,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争取到“十四五”期末,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的样板区、引领我市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新前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