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 不轻信 不透露 不转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殷洁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呈愈演愈烈之势。由于电信网络诈骗一般为非接触式犯罪,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电话、网络进行犯罪,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导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打不绝。特别是随着金融资金结算方式多样化、快捷化,诈骗对象选择呈精准化发展,群众防骗知识缺乏,导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在高位运转。

张女士最近来到大连一家银行营业网点,提出要提前支取其名下所有定期存款并汇款到某账户。在业务办理中,工作人员发现张女士神色慌张、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然后汇款的原因前后矛盾,工作人员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立刻察觉出了异样,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得知,张女士刚刚接到一名自称公安局工作人员的来电,告知其身份信息已经被不法分子盗用,盗用开办的信用卡已经被恶意透支几十万,只有将其钱款汇入公安局指定的安全账户内才能保证资金的安全。听了张女士描述,工作人员从专业角度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及时进行了劝阻。

在种类繁多的金融诈骗案件中,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是比较常见的犯罪手段。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如网络购物保证金诈骗、号称机关单位发放补贴、电话/电视/宽带欠费诈骗、“航空公司”提醒航班取消/改签、假冒银行提示刷卡消费、“某公司”积分兑换礼品、亲友“出事”急需汇款、“中奖啦”手机号码被抽中、“猜猜我是谁”冒充熟人打电话、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提供考题及答案诈骗、伪基站诈骗、来历不明的二维码诈骗、高薪招聘诈骗等。当不法分子取得被骗人信任、收到汇款转账后,就会立刻销声匿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的不断翻新,有关人士提醒金融消费者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轻信”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及时挂断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不透露”是要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转账”是要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