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17年前,他们曾共同站在抗击非典一线


  张远斌和李英夫妻的甜蜜对话。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卓 

图受访者提供

他们是一对普通的夫妻,再过3年,妻子李英就退休了,丈夫张远斌比妻子晚两年退休……说他们不普通,是因为妻子李英是一名护士,张远斌是一名乘警。17年前,两人共同站在了抗击非典的一线,17年后,两人又在一线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都在内心都互相担心着对方,但是,他们却在一直互相鼓励、互相加油。

张远斌今年55岁,是大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乘警,负责从大连至上海虹桥的高铁线路。52岁的李英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的一名护士。两人自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就一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工作。

此次大连疫情再度暴发后,李英又随医院赶到一线,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张远斌正跟随高铁列车往返于上海与大连之间。“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是,这是我们的工作,义不容辞。”李英说,如今,这大半年来,两人只能利用空闲时间多打几次电话,不断提醒对方。“别嫌我絮叨,要勤洗手,注意防护,还要照顾好你的同事……我这边也很好。”每次通话,两人言语中就能看出他们的默契和发自内心的关心。

自从全国疫情开始后,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却无法平静了。一位是医生,一位是乘警,他们的工作就是站在一线,所以,张远斌立刻做出决定,将过年放假回家的儿子“赶”到了姥姥家住,将一直和自己生活的母亲送回老家。“我不能让老人知道太多,省得他们担心,为了他们的身体,这是最好的选择!”

17年前,夫妻两人一起抗击非典,17年后,两人又一起抗击新冠!这一年对他们夫妻二人来说,又是终生难忘的一年。对于七夕,张远斌有些不好意思,老夫老妻,很少会过这样的节日,不过今年七夕因为工作的关系,他还要到高铁上执行任务,只能靠微信传递情感。他们两人都喜欢去郊游,喝红酒、品美食,等这次任务完成后返回大连,他会和家人一起,度过错过的七夕。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