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8月25日,2020年大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食品安全 人人有责”,旨在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加快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食品安全理念贯穿“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采取线上宣传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覆盖粮食、农产品、食用林产品和冷链食品等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让食品安全理念贯穿“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宣传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企业、社区、商超、农村(渔村)”,食品安全现场公开承诺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针对中小学校园、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医疗和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同时,利用食品安全网络课堂等广泛开展线上培训和普法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宣传,集中展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建设年和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成果,确保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取得实效。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维护公众健康、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一招,将建设“大连市食品安全属地责任体系和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纳入了重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两不一心”等活动,积极构建和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监督管理、追溯协作、检验检测、社会共治等“五大体系”,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强化各方责任,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调动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治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