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提醒:暴雨来袭 请注意行车安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受台风影响,我市迎来强风雨天气。由于能见度低,道路湿滑,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为了保障驾车出行安全,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雨中开车尽量低速缓慢行驶,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距,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车辆经过积水路面溅起水花

判断路面车况 切勿冒然超车

雨天本来视线就很差,在照明不好或者坑洼不平的路上开车更是很难看清路况,这时候最便捷的方法看前方有没有跟自己大小相近的车辆,尽量跟着前车的路线走。前车能过,后车自然也没问题。遇到前车减速别冒然从旁边超车,很可能是前方出现事故或者路面有坑洞,抢一时之快反会惹上麻烦。假如没有前车作参考,那就只能根据地面颜色判断路况,一般来说正常路面多为灰黑色,积水处是白色,看见黑色就得留神减速,多半是坑洞。

雨天行车需谨慎驾驶

避免熄火 涉水驾驶要“四平八稳”

遇到暴雨天气难免会有积水路段,通过时切记胆大心细,掌握要领再前进,否则中途熄火就麻烦了。轿车的涉水深度一般不超过40厘米,SUV最好不超过半米,考虑到涉水时会激起波浪,不同车辆可以用半只轮胎高度作为涉水上限,积水如果太深最好考虑绕行或者等待积水散去。在通过积水区域时应用低速挡(手动挡则用低挡位高转速),中途不停车保持匀速行驶。若行进过程中感觉到动力不足,手动挡车可松离合拉高转速再走,自动挡车就深踩油门避免停在积水当中,以免熄火。驶出积水区域后可先轻踩刹车,把附着在制动系统里的水排出。

如果涉水中途熄火,千万不要点火启动。因为水的体积不可压缩,汽缸里的水会在活塞压缩过程中将气门、缸盖顶坏。一旦出问题很可能就要大修,修复费用少则数千多则数万,而且水中熄火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属于人为过失,保险不会理赔。所以在水中熄火的话,应挂空挡尽快推车离开积水路段,呼叫4S或者保险公司前来救援。

雨天行车低速缓慢行驶

停车地方勿低洼 树下不停车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在遇到暴雨强降水天气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量往地势较高的地方停车,切记不要在排水沟、涵洞下等这些容易积水的地方停车。不过也千万不要把车停到马路牙子上,这样做既不道德又妨碍行人。停车的时候尽量选择正规的停车位,或者具备有效排水措施的地方。同时,雨天停车要避开大树和广告牌,本身就容易有杂物的坠落对车身造成伤害;就算是树叶,长期的堆积也会对车漆表面的损伤比较严重,长时间附着必然造成车漆光泽度下降。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