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散门上锁 楼道堆满杂物 这栋居民楼摊事儿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8月26日上午,中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桃源派出所、长利社区等部门多方联合,对中山区华林巷一栋老旧居民楼内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疏散通道竟被居民安装栅栏门

消防人员对违建栅栏门进行切割拆除

上午10点,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楼内后发现,部分居民擅自给疏散门上锁,在公共区域安装不锈钢门的现象普遍存在,不仅如此,在楼梯间和消防疏散通道内还存放大量的废旧物品和杂物,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十分突出。

楼道杂物被清除

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李睿博告诉记者:“楼道属于公共消防通道,是广大住户日常出行的唯一通道,部分住户将杂物堆放在小区楼道内,当发生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的时候,将严重影响他人逃生。很多居民认为这是日常的陋习,但这是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在楼道内贴上消防安全宣传海报

据介绍,在发现隐患后,8月22日,桃源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社区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入户门上张贴了整治通告,提示居民自行清理,但依然没有效果,于是才开展了今天的联合整治行动。在治理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使用无齿锯将楼内的围栏、围挡进行切割,消防、公安等部门的人员全程录像执法,楼道内社区网格员有条不紊地将堆放在楼梯间的杂物进行清理。

原本堵塞的“生命通道”被顺利打通

截至目前,该栋建筑疏散楼梯内的杂物已经全部清空,楼道内的围栏、围挡也已经被拆除,原本堵塞的“生命通道”被顺利打通。此次行动对存在违建、违装、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侥幸心理的个别居民起到了一定警示作用,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赞扬和肯定,进一步强化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共同维护公共安全,自觉为生命“让路”。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