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台风大连这样部署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对我市造成较强风雨影响。为做好此次城市台风防御工作,大连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如此部署:

加强城市内涝防范

各责任单位提前做好城区内主要道路低洼区和低洼居民区的防内涝准备,提前部署强排车、强排泵等防涝设施,专业排水职工要在重点部位提前待命,打开雨水井盖并设置醒目标识。

发生道路积水过深时,及时协调交警部门进行交通管制。要提前降低泵站积水池液位和管道污水液位,做好泄洪准备。

加强地下空间防范

对市区低洼桥涵隧道及地下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要安排专人值守,提前调试应急照明、应急排水设施,确保设备状态良好。

重点易涝区地下空间,该关停的一律关停,提前升起挡水板,沙袋提前部署到位,清空地下空间人员,车辆转移至安全区域。

加强边坡挡土墙巡查排险

加强市区危险边坡挡墙隐患巡查和排险,出现局部脱落、毛石松动、墙体倾斜、鼓包渗水等险情先兆的,要提前设立警示标识,设置警戒隔离带,重点部位安排专人轮班盯防,确保万无一失。提前转移安置危险区域范围内的居民楼、工棚、暂舍内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加强户外广告牌匾防风加固

各地区要组织街道、社区充分动员产权单位对户外广告牌匾、工地围挡等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支架、焊点、螺丝等部位进行加固。对大型墙体户外广告设施、高立柱广告、大型围挡等重要点位要安排人员进行逐一检查,出现破损、松动、倾斜等隐患要及时通知产权单位采取加固措施或拆除。对使用明线电路的道路、绿化带亮化设施、落地灯箱和招手牌等设施要一律断电。

加强市政设施防风措施

责任单位要全面检查路灯设施安全,重点检查路灯基础、电线外露等安全隐患。现场如出现路灯灯杆倒伏,立即采取断电措施,阻碍交通应第一时间搬移,设置警示标线。

全面检查桥梁声屏障防台风情况,重点检查玻璃破损、连接基础等安全隐患。如有声屏障脱落、倒伏现象,阻碍交通的第一时间搬移,散落玻璃及时清理,并设置警示标线。

加强绿化树木倒伏处置

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行道树木的巡查和加固,增强抵御台风的能力。对于辖区范围内的古树名木要提前做好防护加强工作。落实好防台风抢险救灾油锯、吊车、运输车辆等抢险工具和设备,要组织好抢险队伍,随时处理台风期间树木倒伏,及时进行清障清运,保证主要道路、铁路、轻轨交通运行安全。

加强景区海滨防风措施

要全力做好沿海景区、坝区和海滨浴场的台风和大浪防御应对工作,关闭景区涉水区域,停止游乐设施经营活动。开放式公园、游园,设立大风警示标志和隔离区域,河道两侧的带状公园,在开放入口处均要设置警戒线,要安排充足看守巡查人员防止游客进入危险区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和人员安全意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