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登山探险被困峭壁边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8月25日下午,大连大黑山响水寺风景区附近发生一起险情:一对母子进山探险时迷路,被困山中。大连消防永安大街救援站、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金州站前派出所等多支救援力量进山搜救,最后在朝阳寺西侧一处峭壁边缘发现了被困母子。

  一组救援人员翻过水泥护墙,另一组人员在墙头保护牵引,手牵手地将母子俩救出。

8月25日下午4点40分左右,金州消防救援大队永安大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大连市金州大黑山响水寺风景区附近,一对母子钻入山中探险游玩,由于不熟悉环境迷路,请求救援。13名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助。与此同时,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和金州站前派出所民警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报警求助的母子俩对当地地形不熟,只能说自己在响水寺附近进山,走的是一条未开发的山间“野路”,被困地点应该在响水寺和朝阳寺之间。消防员首先和母子俩电话联系,稳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在原地等候救援。

抵达响水寺景区后,救援人员立即成立多个搜救小组,分组携带救援器材沿着大黑山响水寺旁的山路往朝阳寺方向搜索营救。同时,在营救过程中通过微信视频通话、拍摄周边环境标志物、消防车打警报等方法不断和母子俩建立联系,确定他们的大概位置。

下午5点20分,搜救队员前进到朝阳寺西侧一处峭壁附近。此时从被困母子的手机通话中,已经可以听到消防警报声。搜救人员立即确定母子俩在附近。此时,一名万众救援队员用手机地图软件定位到母子俩的被困具体位置——朝阳寺停车场旁建有一排近3米高的水泥围墙,墙一侧是水泥路,一侧是陡峭的山崖。墙边临山崖位置有狭窄的土坡。母子俩就被困在墙外!确定被困者位置后,消防员系好安全绳,做好防护措施,一组救援人员翻过水泥护墙,另一组人员在墙头保护牵引,消防员手牵手地将母子俩救出。此时救援行动已经持续近两个小时。

据了解,这对母子家住大连市内,事发当天下午从响水寺登山探险游玩,由于不熟悉道路环境迷路被困山中,虽然只隔一道墙就可以抵达相对安全的水泥路上,但母子俩怎么也翻不过高墙。

提醒

自今年6月至今,大黑山景区已经连续发生多起游客被困救援事件,被困者均未走景区正规道路,选择攀爬未开发的“野路”进山。8月17日,还有一名32岁女子带着亲戚家3个女孩上山游玩被困,其中还有一名7岁女孩和1名12岁女孩。最终4人都被消防员解救。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大黑山山体情况复杂,且山势险峻,进山游玩切忌随意“探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