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四大攻坚行动推进渤海综合治理

(南映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今年以来,普兰店区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为目标,坚持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风险管控“三管齐下”,协同推进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四大行动,为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陆源污染治理。今年普兰店区渤海综合治理重点工程为鞍子河清淤工程,该工程建设分4个阶段,即临时围堰施工、清淤施工、护坡墙施工、河底铺装施工,工程任务已细化到周,工程完成后将极大改善普兰店湾水质。对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中发现的2个存在问题的排污口完成整治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黄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中发现的17个存在问题的排污口进行整治,现已完成15个;鞍子河入海口周边排污口排放污水及鞍子河入海口市政管网溢流问题整治工作正在推进。

开展海域污染整治。清理海滩垃圾,今年以来共清理沙滩930.83米,清理沙滩垃圾40.1吨。在码头设置生活垃圾收集箱、污油污水收集桶、生活垃圾堆放场、污油污水储存池,在指定地点设置拆船、机修场地,并在明显位置设立标识牌,要求将产生的污油、垃圾及时清理回收,同时组织港口站执法人员加强对停泊(锚泊)港内船舶的日常检查,切实维护港口及海岸环境安全。

启动生态保护修复。加大对渤海生态红线海域执法检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确保每月生态红线海域巡查不少于2次,上半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2次,没有发现新增违法用海行为。

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启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编制工作。与此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辖区内环境风险源企业全面落实主任责任,将93家环境风险源企业列为重点检查对象,采取企业自查和分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本区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