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私装栅栏门成了逃生拦路虎,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公共走廊内,一道上了锁的铁栅栏门横空出现,阻断了走廊和楼顶天台,也成了起火时逃生的“拦路虎”。这一幕,出现在大连中山区华林巷附近一栋居民楼的7楼走廊内。

消防员使用无齿锯切割楼内围挡。

类似的情况在这一带的多栋老旧居民楼内,都不同程度存在。8月26日上午,中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区消防救援大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桃源派出所等部门多方联合,对这些老旧居民楼内私自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楼道内侵占消防通道的围栏、围挡进行拆除,对楼内杂物进行了清理。

在华林巷一栋居民楼内,记者看到,该楼7楼顶层住户在走廊内私自安装了一扇铁栅栏门,门还上着锁。这样一来,住户就把顶层的楼道变成了“私人空间”,楼顶天台也被封堵住。“这种私自安装的栅栏门不仅占用公共空间,而且一旦发生火灾,势必成为阻碍逃生的‘拦路虎’。”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李睿博表示。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附近另一座老楼内,顶层住户在走廊内安装了栅栏和一道铁门。这几栋楼内,个别居民擅自在公共区域安装围栏和围挡的现象普遍存在,不仅如此,在楼梯间和消防疏散通道内还存放大量的废旧物品和杂物,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十分突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李睿博告诉记者:“楼道属于公共消防通道,是广大住户日常出行的唯一通道,部分住户将杂物堆放在小区楼道内,当发生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的时候,将严重影响他人逃生。很多居民认为占用堵塞楼道是日常的陋习,但这是违法行为。”

据了解,依据我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在此次整治行动开始前,桃源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社区的工作人员已于8月22日在入户门上张贴了整治通告。桃源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整治是依据创建文明城市和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开展的,前期我们已经通过张贴整治公告和上门说服教育的方式提示居民自行清理,现在我们联合各部门共同对没有整改的隐患区域和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

8月26日上午,整治行动冒雨开始。记者看到,消防员使用无齿锯将楼内的围栏、围挡进行切割,消防、公安等部门的人员全程录像执法,楼道内社区网格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将堆放在楼梯间的杂物进行清理。目前,该栋建筑疏散楼梯内的杂物已经全部清空,楼道内的围栏、围挡也已经被拆除,原本堵塞的“生命通道”被顺利打通。

此次整治共清理楼道内杂物2吨,清理围栏、围挡2处。

此次拆违行动有效打击了违章搭建的行为,对存在侥幸心理的个别居民起到了一定警示作用,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赞扬和肯定,进一步强化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共同维护公共安全,自觉为生命“让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