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摆谱”“有面” 现在“浪费”“挨骂”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习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往今来,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修养,体现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和对节约精神的高度认同。

浪费之风必须狠刹!“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刚性的制度进行约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倡导节约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积羽沉舟,滴水成河。”每一个人也要从自我做起,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把珍惜每一粒粮食固化为日常行为自觉,使“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刘焕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家住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蒋家村的老蒋,每个周末都要带全家晚上“改善一下”,以前都是两个字:“随便!”大大方方让服务员安排上菜,吃不了就不要了。前晚,一家四口再次吃饭,这次老蒋琢磨了半天,单点了“四菜一汤”,结账时候比以往少花了50多元,剩下的打包回家。“以前就是好面子,现在得节约用餐了。一来应该为孩子树个榜样,二来咱是农民出身,知道种粮的辛苦。”老蒋告诉记者。

在三涧堡街道商业步行街周边,有50多家烧烤店、特色小吃、饭店。近一段时间以来,节约用餐成了食客和商家的共识。前两天晚上,洪家村的刘先生请了八位朋友到一家饭店聚会,原定10个菜,看见饭店菜量大,便改为6个菜。饭后,刘先生打包把剩菜、剩饭都带走了。刘先生说:“以往请客多上两个菜,显得脸上有光,剩的越多,在朋友面前越有面子,吃不了也要摆摆谱。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知道要节约点餐,浪费会被朋友们骂败家。”

张玉颖是步行街上一家烧烤店的小老板,经营这一行已经5年了。近两年,烧烤店增加了10多家,她采取少、精、降“三字”经营法,生意照样红火。“少”就是将大盘子换成中盘子;“精”就是每个串、每道菜都做成精品;“降”就是降价格让顾客得实惠。陈女士和朋友第一次在她家吃烧烤,不知道能吃多少羊肉串,顺口让张玉颖上20串羊肉大串、50串羊肉小串、6个小饼子。张玉颖告诉她们先上一半,不够再点。两人听从了店主的话,吃得很饱,还跟店主交上了朋友,表示以后还会光顾。张玉颖表示,对自己来说,肯定是顾客点的越多,自己赚的越多,但赚这样的钱,心里不舒服。作为店家,也有责任不让顾客铺张浪费。记者在采访中还看到,有的饭店还采取看人数下菜单、减量降价等措施,让顾客吃饱吃好的同时,真正把节约当成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