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万马奔腾、排山倒海奋进之力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昨日,中共大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在我市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挡增速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全会召开之际,适逢“7·22”大连战“疫”取得胜利。从7月22日首例确诊患者入院至8月29日,经过39天时间,我市118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治愈出院,住院人数彻底清零,实现了无死亡、无插管、无医护人员感染的目标。胜利来之不易,“7·22”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大连疫情和人民,作出重要指示,委托孙春兰副总理专程来连转达对大连干部群众的关心问候,为我们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对大连防控特别是流调工作的指导,救治到位。孙春兰副总理率领国家卫健委马晓伟主任等部委领导亲临我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五个刻不容缓”和“八项工作要求”。陈求发书记、刘宁省长多次召开会议,要求举全省之力支持大连,并赶赴我市指导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国家卫健委和省指挥部派出408名专家和医护人员驰援一线、连续征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以最大决心、最强措施、最快速度,全力以赴开展应对处置工作,仅用11天实现社会面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零增长;仅用25天实现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抗“疫”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前进的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只要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全市700万干部群众凝聚在一起,我们的力量将无坚不摧,我们的事业将无往不胜!

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还有推进“六稳”、落实“六保”等硬仗要打,还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艰巨任务等待我们去攻、去拼。全市上下必须发扬不怕吃苦、勇于战斗、甘于奉献的抗疫精神,全身心投入各项战斗,才能实现发展目标、夺取新的胜利。另一方面,疫情防控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清零不代表疫情结束,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锲而不舍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以周密细致的措施及时消除潜在风险,杜绝疫情新燃点。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大连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当下,我们正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转折点,具备一些历史耐心、历史眼光尤为重要。我们必须思考,大连的坐标在哪里?定位是什么?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树立世界眼光,站在世界大格局中,精准把握大连时代坐标和发展定位,才能努力把大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宜居城市。为此,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把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的肌肉丰满起来,让血液、神经、网络、内脏都充实起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城镇体系、生态环保等各类规划中,确保愿景规划目标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必须坚持用项目支撑起国际城市框架,抓好地铁、5G等基建项目和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加快形成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同时抓实民生项目,增强城市厚度和温度。必须坚持用改革开放创新打通各种瓶颈制约,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布局,特别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城市。必须坚持优势互补协调合作发展,在全面深化沪连对口合作中加强南北互动,加强与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城市合作交流,同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广度和深度。

在谋划高质量发展上,要弘扬“舍得”精神,做好“舍得”文章。一要在发展理念上舍旧得新,以脱胎换骨的力度荡涤惯性思维,与“官僚文化”彻底脱钩,尽快融入市场理念,习惯遇事“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打开思想解放的天窗。二要在改革创新上大舍大得,要敢于触碰既得利益,善于化解利益调整中的层层阻力,对抵制阻挠改革创新的行为要真刀真枪地斗争,尤其要学习借鉴上海、天津、深圳等地做法,大刀阔斧推进园区、国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千方百计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旗帜鲜明地树起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三要在产业升级上先舍先得,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及时提旧育新、腾笼换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赋能”升级,乘势谋划招引一批能够引领未来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四要在惠企利民上舍利得心,要清醒认识到,保企业就是保就业、稳就业,就是保民生。越是企业经营困难,越要诚心诚意让利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级支持企业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的政策举措,以舍短期的“小利”换得长远发展的“大利”。五要在城市治理上舍小得大,加快打破地区、部门、系统对信息的垄断,着力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加快建设高效运转的城市“CPU”。要全面对标学习上海“一网通管”、杭州“城市大脑”经验,加快构建实战管用、干部爱用、群众受用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六要在生态环保上舍近得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为指导,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大力提高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将大连生态良好的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当“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式的开路先锋,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要努力在八个字上下功夫,即“敢、高、拼、闯、抢、专、诚、容”。所谓“敢”就是要“敢叫日月换新天”,面对风险挑战和棘手问题敢拍板、敢决断,决不能推诿扯皮、相互“甩锅”、贻误战机。所谓“高”就是要“对标追赶最高标准”,大连要像上海、深圳那样树立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在园区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治理等方面,全方位对标最高标准,在与高手对弈中实现追赶超越。所谓“拼”就是要“爱拼才会赢”。“7·22”疫情对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出严峻挑战,我们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才能拼出新天地、干出新作为。所谓“闯”就是要善闯新路、勇辟蹊径,大连要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重拾“闯关东”的“闯”字精神,放手去做、大胆去闯。所谓“抢”就是要始终保持抢跑的争先姿态,抢政策、抢人才、抢项目,以“一子落”求得“满盘活”,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所谓“专”就是要用专业的精神干专业的事,要下一番苦功夫学习专业知识,让更多专家型干部、工匠型干部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唱主角、挑大梁。所谓“诚”就是要让诚信成为大连的通用“身份证”,把企业、人才和项目当成“上帝”,以礼相邀、以诚相待、以心相亲,坚决做到说了就算、办就办好,真正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所谓“容”就是要“河海不择细流”,真正以容人之量、度人之怀,让各种创新创造的灵感竞相迸发,让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涌动,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放开手脚,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科学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事业无止境,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释放万马奔腾、排山倒海的奋进之力,在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大决战中,创造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新传奇!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