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文具、儿童玩具,抽检合格率100%

天健网消息(井慧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质量怎么样?从8月初至10月,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四项具体措施,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儿童玩具:重点检查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电玩具、童车等6类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是否存在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出厂、销售等违法行为。

学生文具:重点检查记号笔、中性和油性圆珠笔及替芯等书写类文具,水彩笔、彩泥、蜡笔、油画棒、指画颜料等美术类文具,固体胶、液体胶、学生白胶等胶粘类文具,橡皮擦、涂改液等修正类文具,以及课业簿册等。重点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

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重点检查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检测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等化学性危害,以及附件锐利性、绳带等物理性伤害。查处生产及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


措施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为重点,采取市区上下联动方式,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排查隐患问题,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实施专项监督抽检。按照计划组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对儿童及学生用品进行监督抽检,对往年抽检发现存在不合格产品的单位重点进行跟踪抽检。

专项治理校园周边。加强对校园周边商店、批发市场等经营场所,以及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质量安全问题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做到全覆盖。


抓好法律法规宣讲。利用暑期、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结合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集中宣讲《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生产经营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相关企业43家、个体工商户21户。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监督抽检童装、泳装、童鞋26批次;抽检儿童玩具12批次;抽检学生文具20批次,样品经检验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