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2时整 开渔了

在旅顺双岛湾,渔民们缝补渔网为开渔做好准备。桑风柏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9月1日中午12时整,从今年5月1日开始的为期四个月休渔期正式宣告结束,停泊在各地渔港的数千渔船将再度出发。连日来,记者在我市长海、旅顺、庄河等地各渔港看到,广大渔民兄弟正在紧张忙碌着,为今天中午的开捕做最后的准备。

渔船管控暨渔业安全生产是休渔期间的治理重点,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多次召开会议对加强渔船管控、打击涉渔“三无”船舶、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并以最严格的手段打击违法捕捞、涉渔“三无”船舶,全力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截至8月底,全市查扣涉渔“三无”船舶181艘,有效维护了休渔期间的渔业生产安全。

今年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渔船管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公安局、海警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13个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大对渔船管控力度,制定《中国渔政亮剑2020大连市系列专项行动方案》等16份文件;并成立由市直13个单位部门组成的联动工作组,以铁的手腕、零容忍的态度,狠抓严打。组织属地政府与船主签订《制止渔船非法越界捕捞及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包保书》4714份;组织船主签订《不越界捕捞、不到敏感水域生产作业遵守渔业安全生产规定承诺书》4714份;组织全市渔业执法人员签订《严格执法承诺书》593份。截至8月末,全市查扣涉渔“三无”船舶181艘,已拆解48艘。同时,加大海上执法力度,统筹市级执法船下沉县区,与县区执法力量配合,开展网格化执法检查。全市共开展专项执法检查44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5283人次、执法船艇2229艘次,排查渔港码头及自然停泊点7917个次、渔船29439艘次,抓扣有证违法作业渔船722艘。目前,我市没有发现越界捕捞行为。

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开渔后,全市执法力量将继续加强执法力度。一方面以打击涉渔“三无”船舶为重点,持续开展在海上执法检查;另一方面加强与公安、海警、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以严打船舶修造企业擅自为涉渔“三无”船舶提供方便为重点,加大陆地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加强渔船动态监管系统管理,组织安装5500个北斗船位定位终端设备,力争10月底达到捕捞渔船全覆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