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牌出租车多次闯卡逃窜 这回看你往哪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给道路交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大连交警严厉打击此项违法且成绩显著,但还有人顶风作案,日前沙河口大队就成功查获一辆多次闯卡的涉嫌伪造号牌出租车。

8月25日下午5时30分许,沙河口大队接到交警支队情报大队推送警情,一辆涉嫌使用伪造号牌的蓝色现代出租车正在中山路一二九街自东向西行驶。经查该车曾在8月18日使用过该伪造号牌在路面行驶,且在中山大队、西岗大队设卡拦截时均闯卡逃窜。从嫌疑车辆的闯卡行为上分析,该驾驶员性格极端且有可能是个交通违法行为惯犯,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为拦截查缉工作增加了难度。大队立即启动闯卡车辆应急预案,大队长张成栋责成指调室结合警情线索运用“大数据”研判,分析嫌疑车辆轨迹及可能的行驶路线,各岗勤中队根据指调室传达的指令对辖区主要路口进行排查,采取流动巡逻和设卡堵截的方式,时刻准备拦截嫌疑车辆。

十分钟后,胜利路巡逻交警向指调室报告称,一台出租车形迹可疑可能是嫌疑车辆。指调室一边指令交警避开嫌疑车辆正面,从后侧远端观察辨识车辆号牌,一边指挥附近警力进行增援。当交警确定了此车就是那辆“套牌车”准备进行查缉时,驾驶员不但没有停下车来接受检查,竟突然启动由胜利路向万岁街方向逃窜。当时正值晚高峰期间,路上车流量比较大,为在拦截中保证群众安全,指调室指派一台警车四名交警远端跟随,并用天眼视频时刻监控嫌疑车辆位置。尽管嫌疑车辆混迹在车流之中,自以为摆脱了交警追击,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了猎人的“火眼金睛”。仅用时十多分钟,嫌疑车辆就在五四路与拥政街路口被赶来增援的两名交警合围,将嫌疑人周某成功抓获。

目前,嫌疑车辆已被扣留,驾驶员周某因涉嫌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被移交至沙河口大队案件中队进行进一步调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