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主持召开全市金融系统座谈会

携手推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这是一次真诚沟通、倾心交流的座谈会,更是一次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双赢会。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召开全市金融系统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和大连“两先区”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征求在连各金融机构意见和建议,共话务实之举、共商发展之策,推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副市长靳国卫、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会议。

会上,市金融发展局汇报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情况,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银保监局、大连证监局围绕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出相关建议,大商所、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大连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瑞穗银行大连分行和花旗银行大连分行负责人分别就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做大政府融资平台、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价值企业孵化培育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陈绍旺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就具体问题与金融机构负责人深入交流,他代表市委和谭作钧书记、代表市政府感谢各金融机构为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所作的贡献,要求市金融发展局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充分融入到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当中,齐心协力推动我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陈绍旺向大家介绍了今年市两会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他说,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大连的重要使命,也是事关大连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市金融系统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聚焦重点任务、明确主攻方向,推进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两新一重”、园区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精准发力,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下更大功夫,助力大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引领带动和资源集聚功能,进一步延展产业链条、拓展产业空间。要做大做强金融对外开放优势,加强国际金融合作,积极构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开放体系,在跨境人民币、外汇结算等金融业务上形成功能优势。要建立健全政府、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联防联控化解风险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陈绍旺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金融机构发展提供政策、人才、信息等全方位服务,携手推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