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餐饮企业、市民争做 “绿色用餐”践行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餐饮企业都将这种呼吁勤俭节约的标语和宣传画贴在最醒目的位置。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祝福

图 马建军 曲毅

“成由勤俭败由奢”,小小餐盘,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需要每个人一起行动。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我市很多餐馆目前已陆续恢复营业,选择堂食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近日,记者走进区市县几家餐饮门店进行采访发现,在我市相关部门倡导下,我市各餐饮单位纷纷开展“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行动,广大市民也积极支持,坚持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饮习惯在我市城乡蔚然成风。

金普新区

企业、市民做“绿色用餐”的践行者

“娃娃菜炖海兔一个,鲜鲍炖排骨……点六个菜够不够吃?”“够了,咱家菜量大点四个菜就行。”“那麻烦帮我撤两个菜,先点四个菜,不够再要!”……在金普新区一家名叫“朋友圈”的餐饮店,一位姓张的顾客在点餐时与服务员有了这样一段对话。市民张先生这次约了几个朋友出来吃一顿。按照往常的习惯,张先生是要点六个菜的,但这次在服务员的建议下,他只点了四个菜,“现在国家提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支持。”记者在这家餐饮门店看到,除了门口循环播放的提倡节约粮食标语外,餐饮店内“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等标语也随处可见。前来就餐的市民,都能做到适量点餐,剩餐打包。这家餐饮店负责人王晨告诉记者,公司要求员工给客人点菜时,根据人数点菜数,少点、勤点杜绝浪费,“平时客人就餐完毕时,我们也建议客人没吃完的菜打包拿回家。”

对于餐饮企业的呼吁和提醒,广大市民也大都像张先生一样给予支持,坚持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做“绿色用餐”的践行者。

瓦房店

半份菜、“N-2”助力“光盘行动”

近期,瓦房店市市场局和稽查大队在全市餐饮行业开展了文明用餐、节约粮食专项整治活动,组织辖区所有的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人民的餐饮行业进行监督、检查、培训、指导,下发宣传单、宣传画,同时张贴有关的公益广告。

在瓦房店一家名叫“天涯海饺”的水饺店,一进门就能看到墙上的“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标语十分醒目;餐桌上公筷公勺摆放整齐。当有顾客到来时,服务员不时地提醒消费者要适量点餐,倡导大家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天涯海饺”清雅三部餐饮店负责人邢维秋告诉记者,在践行“光盘行动”过程中,饭店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等服务,鼓励把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

瓦房店市万家灯火酒店是一家集餐饮、宴会、会议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店,除了提供“半份半价”、“小适价”等服务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酒店餐厅还针对大型聚会推行“N-2”点餐模式,即10位用餐客人只需要点8个人的菜,不足时适当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浪费。

企业食堂

多举措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员工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国网瓦房店供电公司开展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光盘”行动,提倡员工根据自己的食量来添加饭菜数量,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不浪费一粒粮食。国网瓦房店供电公司食堂负责人张廷月说:“每天我们以科室、班组为单位,我们实行报饭制,基本上不剩菜,没有浪费。我们现在认真观察员工,有些主食和副食,爱吃的和不爱吃的,不爱吃的东西我们现在基本上不做了,尽量杜绝一切浪费。”

国网瓦房店供电公司在倡导节约用餐的基础上,多举措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职工食堂从采购、制作、用具、水电气、设备维护、窗口等方面层层严格把关,制定相关措施,杜绝浪费现象;采购中严把食材质量关,按计划采购,减少库存积压,杜绝变质浪费;制作过程中坚持次数多、菜量少的原则,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