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大连出台新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为加快大连建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建筑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大连市住建局结合大连实际情况,制定了《促进大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出台有何背景?

大连市建筑业曾经取得过辉煌成就,但近年来大连建筑业出现了下滑趋势。建筑业发展逐步暴露出了总体资质偏低、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建筑企业融资能力不强,产业现代化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政府和全行业的共识。

《意见》以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建造新技术应用、深化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和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等为重点内容。《意见》的出台,打破了多年来制约大连建筑企业发展的资质壁垒,重点支持本地建筑企业与央企和省外优势企业合作经营,鼓励建筑企业与外省企业联合承包;同时提出工程担保制度,灵活资金支付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提出创建优质工程,明确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求,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提高建筑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助力大连全面振兴。

《意见》有哪些内容?

《意见》共四部分15条。包含放宽资质承揽业务范围,深化资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加快推进数字建造新技术应用;推进联合体投标,增强企业竞争力;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将装配式建筑指标纳入建设项目要求等内容。

《意见》还出台扶持政策,实行“优质优价”政策,单设创优费用。对于争创鲁班奖、詹天佑奖、市政金杯奖、世纪杯等国、省优工程奖项的项目,招标人在编制招标文件时要充分考虑创优费用,实行“优质优价”政策,将“优质优价”费用作为不可竞争费用单列,引导工程提质创优。计取标准为国家级奖项按照工程造价的1.5%计取,省级奖项按照工程费用的1.0%计取。全面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