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在检查督导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屏障

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是我市中小学秋季开学的第一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专程来到市内部分中小学校,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校园安全保障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完善预案、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屏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

经过体温检测,陈绍旺走进第二十四中学校园,认真查看防控措施落实、安全管理、教学保障、后勤保障、环境整治、应急处置等方面情况。要求学校按照准备工作到位、常态化防控措施到位、校园安全管理到位的原则,把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做细做实做好。陈绍旺详细询问学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况,他说,今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题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陈绍旺与正在操场上锻炼的高三年级的16位同学亲切交流,勉励大家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责任、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陈绍旺来到第三十九中学,检查入校查验通道、教室、物资储备室等重点场所,听取学校防控工作汇报,他说,今年秋季开学非常特殊,全社会高度关注。一定要严格落实省防指下发的《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20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加强对学生的健康管理和心理疏导;要进一步完善各项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在西岗区大同小学,陈绍旺询问学校师生摸底排查、学生饮食和作息保障、校园清洁消杀等情况,要求学校针对小学生自制力和自主性相对较弱的特点,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防疫宣传引导工作,把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要严把原料购买,食品加工、供应和餐具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确保校园食品绝对安全。要在师生中积极开展“光盘行动”,使节约意识刻于心、践于行,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副市长温雪琼、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活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