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开学典礼有些不一样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栾光煜 图由受访者提供

昨日是我市中小学生开学首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校的开学典礼都颇具特色,温暖、感动、贴心、别致……这些关键词让金秋的开学充满了精彩。

温暖的开学典礼:“让我们爱上这座城”

昨日7时30分,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举行“让我们爱上这座城”2020-2021学年度秋季开学典礼。校长王东表示,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从上学期的家国情怀到本学期的城市精神,“让我们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城市。孩子,你怎样,这个国家就怎样,你怎样,这座城市就怎样。”

“同学们,我们在学习的路上总会遇到突发状况,人生之路也充满各种可能。当我们与困难不期而遇时,请保持镇定,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当我们与困难斗争之时,请冷静分析,快速反应,就像我们的城市一样。”大连理工附校范薇老师作为老师代表发言,她从设立正确目标、创立优良学风、养成良好习惯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新学期要求,希望同学们做明责任、有担当,有益于社会的工附少年。

贴心的明信片:助力学生养成好习惯

新学期伊始,由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与大连市中山区东港第一中学两所学校组成的东港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9月1日上午9时,两所学校的千余名师生汇集于三十五中学校区,共同开启新学期“持奉献奋进之笔,书大美育人篇章”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在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每位初一学生都拿到了学校给他们准备的新生明信片。明信片上的空白处除了可以贴上学生的照片,还可以写上自己在新学期想要养成的好习惯。每个学期,学校都会评出“好习惯之星”,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别致的入学礼:让学生感到温馨又实用

在中山区秀月小学的新生入学仪式上,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别致的入学礼:一张卡片,写满老师深情的入学寄语;一份种子,让学生懂得生命的意义,收获成长的喜悦;一张贴纸,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同学们做文明的小学生;一个防疫包,愿孩子们做好疫情防控,能够健康成长。

感动的抗疫故事:

让学生感受身边大爱

西岗区工人村小学毗邻本次疫情的隔离区,有215名学生身处隔离区,在“7·22”疫情中,学校老师对215名学生进行了细致的“云上”关怀,更有全校教师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的战疫行动。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少先队员代表向16位白衣勇士教师献花,抗疫教师代表张金彪向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

在西岗区工人村小学的迎新仪式上,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为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们佩戴校徽,一对一贴心欢迎新生融入新的校园大家庭生活,每名一年级新生还郑重地在班旗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