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近90名厨师同台比拼厨艺

作者:金雅银

8月25日,大连市第二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全省“匠心杯”辽菜烹饪职工技能大赛大连选拔赛举行,近90名选手同台竞技。比赛中,大家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方式,提升了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对于提振行业精神,打造烹饪专业人才队伍,活跃地方餐饮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巧手“绘”佳肴

栩栩如生的孔雀、活灵活现的熊猫,冷拼雕刻比拼的不仅是独特的创意,更考验基本刀工技艺,没有好的刀工,难以做出好的作品。

正如大连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戴书经所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更好地展示出了选手们的技艺。

比赛现场,无论是冷拼雕刻、中式面点、还是中式烹调师,从选手入场开始,就已经进入了评审阶段,从操作规范程度、制作过程、直到最后成品的味道,综合评比后的分数,才是选手的最终成绩。

《清风雅逸》《鱼戏莲叶间》《庆丰收》,不看内容,光看这美妙的名字,你就能想像到菜品的样式,恨不得马上吃上一口。最终,三道大餐也喜获冷拼雕刻、中式面点、中式烹调师第一名。

“取得什么名次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中得到了锻炼和学习交流的机会,很难得。”几名选手表示。

促进行业发展

“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选手有使命感,并能注重匠心传承,要知道这一生只干一件事儿既容易也不容易。”大连市餐饮行业协会、名厨委员会会长林波说。

辽菜烹饪职工技能大赛作为大连市第二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12 个系列赛事之一 ,此次参赛选手年龄从18岁到60岁不等。比赛考验选手的基本技能和专业化操作,同时结合行业实际,对选手的基本功和摆盘创意进行评判,以及对职业综合能力、创新理念的比拼。

大连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部长王金成表示,大连是海滨城市,盛产海鲜,通过这种竞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连美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通过大赛让更多人了解大连,促进了大连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作者单位:辽宁省总工会)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