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景处处显文明:背街小巷“华丽转身” 有颜值更有内涵

 天健网消息(黄云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漫步在焕然一新的小巷中,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可享受着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这就是圣泰社区丛岭街改造后的新模样。丛岭街的“华丽转身”,仅仅是圣泰社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圣泰社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一条条街巷上演着华丽蜕变。


整洁的街景处处显文明


位于圣泰社区西侧的丛岭街,由于历史原因,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严重,还存在安全隐患,道路两侧立面脏乱,路面破损严重,墙壁破败不堪,既不美观,也给居民步行休闲造成了极大不便。圣泰社区联合北市集团对此处进行了升级改造,拆除了违建,清除乱堆乱放,将残壁进行重新修建。翻修的墙壁变成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彩绘宣传丰富着沿街景观,两侧的空地栽种绿植,美化了环境,与改造前“路不平、脏乱差、出行难”的状态相比,这个背街小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像丛岭街一样,通过环境整治,使“颜值”得到大幅提升的还有圣泰社区十组平房区。去年夏季,圣泰社区十组平房区的升级改造,修建了排水设施、混凝土路面,设置了机动车停车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监控设施。粉刷的墙面一张张生动活泼的图片、一句句通俗易懂的文字,向居民生动展示楹联文化、文明礼仪、消防知识、传统美德、科普知识等内容,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起到了教育引领宣传作用,深受社区居民喜爱。告别了脏乱差,令居住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成为平房区中的“VIP”。 


齐心协力 创建整洁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圣泰社区明德小学南侧平房区是学生上下学必经之路,这里的居民区私搭乱建严重,阻碍了消防通道,道路坑洼不平,环境脏乱不堪,居民出行非常不便。圣泰社区通过“居民议事会”向平房区居民宣布整改方案以及整改后的效果图,并积极采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前期在拆除违章建筑时,社区工作人员和执法队员一起挨家挨户进行告知,耐心细致的解释相关法规,争取居民理解。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平房区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工,墙壁也将重新修复粉刷,修建主题文化墙,通过立体设计,将文明元素外化于形。不久之后,又一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背街小巷就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加大背街小巷改造力度,不仅是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的现实需要,更是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圣泰社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加快推动街巷环境整治,注入文化元素,发挥历史传承、文化交流的作用,让周边群众在感受街巷环境变化的同时,也感悟到文化的熏陶。如今,背街小巷的“华丽转身”既有颜值更有内涵,成为南关岭主城区新客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