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年轻上班族早餐“将就”不“讲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曾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其中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是造成年轻人健康危机的原因之一。资料显示,年轻人经常不吃早餐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今的年轻上班族,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有不少年轻人养成“将就”早餐甚至不吃早餐的习惯。一天之计在于晨,民生之首是早餐,对于年轻人来说,早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引起各方关注。


调查:


20位年轻人 其中13位几乎不吃早餐


9月2日一早,记者在高新园区七贤岭地铁口附近,对来往的年轻上班族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早餐调查。在记者随机调查采访中的20位年轻人中,有13人几乎不吃早餐,有4人偶尔在路边小吃摊或便民车简单买点包子、豆浆等当做早餐,只有3人在家吃早餐。在多个居民区的小吃摊旁,买早餐的几乎都是年轻人。


记者对来往的年轻上班族进行了早餐调查


小吃摊旁买早餐的几乎都是年轻人


27岁的王女士家住沙河口区西安路,每天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地铁到高新园区纳米大厦上班,“我有睡懒觉的习惯,每天早上洗脸、刷牙、画完妆之后,就到了该出门去上班的时间了。”王女士说,“有的时候会在路边摊随便买些包子、灌饼,简单吃一口就当早饭了。”


32岁的赖先生把车停靠在路边的一处便民车旁,下车准备买些早点。“在家做早餐要起得很早,所以不如在路边随便买点早点垫补一下,这样方便。”赖先生说,他每天的工作很忙,生活节奏快,有时候也顾不上卫生问题了。


很多上班族早上在路边简单买点吃的“将就”一下


“我从大学毕业开始上班就不吃早餐,已经6年多了,午餐和早餐已经合并在了一起。”刘女士说,她在外企上班,每天九点打卡,上班时间较晚,所以一般不会吃早餐,到了中午直接吃午饭。


“我和父母一起住,他们每天都吃早餐,但是我从来不吃,粥、包子、咸菜,看到这些我就‘饱了’。”“我单位有早餐,但我到单位时间比较晚,早餐已经凉了,所以基本不吃早餐。”“虽然知道不吃早餐对身体不好,但是我单身,从来想不起来做早餐,有时饿了的时候随便买点将就一下”……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早餐店,发现即使在清晨上班的早高峰时段,来店里吃早餐的年轻人并不多,而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一些早餐店的早餐外卖订单量也很少。

外卖平台上,一些早餐店的早餐外卖订单量很少


现状:


年轻人很少在家做早餐 吃“外卖”成常态


“每天睡懒觉,把吃早餐的时间都占去了,起床洗完脸就出门上班了。”市民伊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26岁,和自己一起住,每天伊女士都会起早按时做好早餐,但是她的儿子从来不吃。


“每天早上起得都很晚,急匆匆在小吃摊买些包子豆浆,就当吃过早饭了,和他说起吃早餐的事,他就说身边大部分同龄人都这样,都不吃早餐。”


这可急坏了伊女士。为了孩子的健康,伊女士在微信群里和好友们交流,也常和街坊邻居聊天,结果得知他们的孩子也有着常年不吃早餐的习惯。“现在的年轻人早餐马虎,中午对付,长期下去对身体肯定不好。”


呼吁:


年轻人吃早餐要“讲究”


在记者的采访对象中,年轻人都知道早餐对身体很重要,但是却没有在家吃早餐的习惯。“我们90后这一代人和父母那个年代人相比,生活习惯完全不同。”“90后”白领钟女士说,“现在路边的早餐摊、快餐车随处可见,街上有快餐店,便利店、超市里还可以买到盒饭,稍微加热一下就可以吃了,我的同事早上都是将就一下‘买着吃’,很少有在家做早餐的。”


‘买着吃’虽然方便,但是卫生、品质难以保证


“‘买着吃’虽然方便,但是卫生、品质难以保证,”注重养生的资深人士蔡先生表示,路边小吃摊环境卫生堪忧,一些早餐店高油高脂的食品也比较多,长期吃对身体有害无益,年轻人早餐应吃些少油、低热量的食物,比如小米粥、蔬菜和水果,在安静的环境下坐下来,慢慢吃早餐。


“年轻人应逐步改善自己不健康的早餐习惯,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科学制订早餐,从在家吃早餐做起,渐渐向‘吃好’早餐过度,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