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鲜,趁现在

市民孙先生“抢”到一条7斤多的大鲅鱼。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顺兆

黄、渤海休渔期刚刚结束两天,现在市场里的海鲜都有啥?卖得贵不贵?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几处市场进行了探访。

■鲜鱼品种多

“今天买海鲜的人明显比前些天多了。”在金发地大市场的海鲜经营业户老李告诉记者,4个月的休渔期里,他主要以售卖冰鲜海产品为主,可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的购买量大幅度减少。随着疫情的结束,休渔期也结束了,对于他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生意会蒸蒸日上。

记者看到市场里的海鲜品种非常丰富。鲅鱼、偏口鱼、大小黄花鱼,还有海兔、刀鱼、鲳鱼、鲶鱼、鳝鱼等。自家有渔船的批发商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海鱼种类丰富,价格也普遍比去年便宜得多。而这些品种基本是来自旅顺、庄河、金州等近海的当地货,也有少量的山东货。

■贝类受冷落

“新鲜鱼上来了,贝类销量就下滑了。”金发地大市场管理部部长张云朋告诉记者,开渔前业户每天能往外地发 10 箱货,现在能卖出去1箱就不错了。主要原因是渔船带回的活鲜增多了,老百姓是什么下来什么新鲜吃什么。有商家会在这时将海螺放池子暂养起来,等到年节时再卖。

张云朋介绍说,贝类多为养殖品,供应量一直很稳定,是休渔期间的主力,卖得相当好。北方的海水盐度高,水质好,不少南方人育苗后拿到大连养殖,再拿回南方销售。开渔后活鲜最受欢迎,贝类自然受冷落,不过他笑称卖的不好不要紧,等到活鲜减少价格走高时,贝类就是最好卖的了。

■开渔后难见大鱼

今年开渔后,无论是渔民还是海鲜销售摊主都表示,开渔初期鱼的个头小、种类少,等到再过一周鱼就上来了。

开渔后,秋季捕捞主要以鲅鱼为主,资料显示,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大量的鲅鱼会在黄渤海海域产卵,此时会形成鱼汛。经过三四个月的生长后,8月下旬开始小鲅鱼从渤海湾洄游,游向日本、韩国等海域,当鱼群游经黄渤海海域时,正是捕捞鲅鱼、鲐鲅鱼的好时机。

一位海鲜摊主根据往年经验说,大船出海一来一回怎么都得四五天的时间,所以开渔头1周鱼量通常都不大,而且9月初鱼还没完全长大,过一段时间后,鱼的个头能大些。

■海鲜价格略有波动

“花盖蟹是真便宜了。”刚刚买了3斤花盖蟹的魏大姐告诉记者,前几天花盖蟹还是35元一斤,现在已经降到25元了。而八爪鱼(巴蛸)也从每斤33元降到了25元。“这些海鲜价格之所以降下来了,还是因为开海了,货源充足了。”海鲜业户张先生说,但是梭子蟹还是维持在原价,因为它的货源还是来自南方。而随着饭店的堂食已经开始经营了,多宝鱼、鸦片鱼的需求量增加,价格也略有涨幅,从先前的20元一斤涨到了30元一斤。张云朋介绍说,“随着出海的渔船陆续返航,海产供应继续增加,货源越来越充足。相信很多海鲜的价格将继续稳中有跌。”不过张云朋也提醒,9月中旬以后,随着下半年节庆的增多,届时海鲜价格又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扬。“想吃好吃、便宜的海鲜,就要趁现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