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商贩争抢“第一口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瑜

蛰伏了整整4个月,9月1日中午12点,黄渤海伏季休渔结束,停靠在我市各港口的渔船竞相离港,收获大海的馈赠。昨天记者走访龙王塘、老虎滩等渔港探访发现,从事近海捕捞作业的首批渔船已陆续返港,为了品尝到开海第一网海鲜,很多市民商贩都早早地在渔港等候。

市民商贩争抢开海后第一口鲜

昨天清晨,随着一艘艘渔船在晨曦中缓缓靠岸,休渔期沉寂了 4 个月的龙王塘渔港码头逐渐热闹起来,等待买鱼的市民和车辆早就聚集在码头周边,等待着盼望已久的新鲜鱼虾上岸。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渔港两个入口多了疫情防控的关卡,市民、商贩都需要排队扫码通过验证后才能进入港口。走进渔港就可以看到,不断有渔船靠岸,卸下大量的渔获。随着一筐筐的渔获上岸,鱼贩和买鱼的市民就把鱼筐团团围住,看着心仪的鱼就赶紧下手,这可是今年第一网鱼,买回去能卖个好价钱,也好尝个鲜!市民孙大哥在一条船上“抢”到一条7斤多的大鲅鱼,乐得合不拢嘴:“今年大鱼不多,我这条可是那条船上最大的……”还有不少市民一早驱车从市内赶到渔港,购买开海第一网海鲜,鲈鱼、鲅鱼、鱿鱼等品种都是大家抢购的热门货。直到记者采访临近结束时,仍然有拎着口袋、桶甚至是开车来扫货的市民陆陆续续赶到渔港,第一时间吃上开海后的一口鲜,似乎成了这个季节大连市民最有仪式感的活动。

此次开渔受疫情影响不大

开海第一网都图个鱼虾满仓,记者在一艘渔船上看到,长短粗细如手指般的丁鱼堆满船舱,数名工人将这些堆积如山的小鱼装入吊篮中,再由吊车的长臂将其送到岸边的大货车中。据船主孙昌庆介绍,今天返航的渔船大都捕捞的是这种个头很小的丁鱼,主要用途是卖给工厂磨成鱼粉加工饲料;时有出现的鲅鱼、鲈鱼、高粱叶子鱼、鱿鱼等经济鱼类大都是捞丁鱼时裹挟进来或者是幸运地赶上了鱼群才能捕捞到一些。“我这船第一次出海收获不错,大约打了7万多斤鱼,主要就是丁鱼!其余的经济鱼类很少,按照个头大小、新鲜程度卖给市民和商贩!”提起开渔是否受疫情影响,孙昌庆表示,除了雇用船员的人工费比往年高,其它方面没有什么影响。

经济鱼类大批上市还得等几天

记者通过走访部分渔港发现,由于各渔港的渔船出海捕捞的海域和捕捞工具、方式不同,各渔港的首网渔获品种也有很大不同。比如龙王塘渔港的头网海鲜主要品种就是鲅鱼、鲈鱼、鱿鱼以及制作鱼饲料的丁鱼;龙王塘渔港对面的东港头网海鲜主要品种则是用来加工海米的小黑虾和高粱叶子鱼;而在虎滩渔港,头网渔获的主要品种则是牙鲆、黑鱼、黄鱼、扇贝……据多位船员介绍,通常开海第一天带回来的海鲜个头都不会太大、种类也不会太多,因为返航的都是小马力捕捞船,都在近海作业,捕捞量不会很大;而且往年9月份的鱼汛,今年因为闰月节气、水温低等因素影响而往后延迟,但随着鱼汛的到来以及大马力渔船的回归,陆续会有品类更加丰富的经济鱼类上市。

据了解,从5月1日开始,我市休渔期长达4个月。而5月份是鱼类产籽的高峰期,休渔期提前到5月份,有利于渔业资源的养护。船主孙昌庆告诉记者,秋冬季是渔业捕捞生产的旺季。本月渔船主要在近海捕捞,每年的10月前后,经济鱼从渤海湾向南洄游到海水温度适宜的黄海,将会形成鱼汛,届时,渔民将抓紧入冬前最后一次洄游高峰时间,到山东、河北等远海进行集中捕捞作业。届时,会有大批经济鱼类上市,也是大连市民大饱口福的时候。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