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辽宁大连:24261家企业获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

作者:王荣琦

8月28日深夜,随着最后一家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生成,大连市提前一个月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基本实现全市24261家企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根据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大连市须于9月底前完成2020年剩余91个行业全部发证和登记任务,共涉及24261家企业,占全省总数的1/4。为确保按时完成核发任务,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环境监管体系,大连市自加压力、全域奋战,最终于8月28日提前完成了核发任务。其中,应发证1794家,已发证1265家,不予核发529家;应登记22467家,已登记16792,不予登记5675家,各项核发数据均居全省首位,发证和登记工作实现了“双百”目标。

大连市采取“随时督导、每日通报”的日调度模式,对进展缓慢的地区,进行实时预警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根据各地区任务量区分层次,将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周,对未按时完成周工作目标的地区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做到责任落实到位。

大连市在对排污许可申领材料“集中会审”的基础上,采用“现场复核”的方式,对企业生产工艺、主要设备、污染治理设施等重点申报内容进行核查,切实掌握企业排污许可证申领及日常环境管理存在的问题。

此外,大连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全市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与工商、电力等数据库进行重新比对筛查,将存在疑似遗漏的企业名单反馈到各地区进行核实,确保做到应发尽发;另一方面,按比例抽查各地区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质量,目前已将存在核发质量问题的250家企业转至各地区进行核实并及时纠正。(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