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辽宁大连:上线网格“红管家” 社区服务更接地气

作者:吕丽

家里下水道堵了,打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帮助疏通;楼下停车难,向网格“红管家”反映后,社区迅速研究解决方案,很快就新开辟出3处停车场;甚至银行存折找不到了,都有人带着空巢老人去补办······“自从有了‘红管家’,俺们一个个民生诉求、矛盾问题最后都变为一桩桩‘暖心事’了!”9月1日,大连旅顺开发区海花社区的孙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大连旅顺开发区党工委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全要素网格治理”专项行动,努力激活基层党支部“微细胞”,党建引领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今年初率先在大连市开展选树网格“红管家”活动,一大批社区党组织支委会成员和党小组组长,或者小区党员楼长和热心党员等成为辖区住宅小区、弃管楼院的网格“红管家”,深入社区服务并探索出更接地气的“微治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阳光家园小区已被物业弃管8年,小区内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矛盾不断,居民觉得比环境脏乱差还要苦恼的是迟迟找不到改变现状的出路。海霞社区的于潇担任网格“红管家”后,帮助小区建起了自治委员会,通过盘活小区资产、动员居民缴纳物业费并引进合作伙伴,给小区安装了路灯和监控、疏通了污水管道、清理了堆积如山的垃圾,阳光家园从弃管小区转变为出现问题有人管、居民活动有场所、发生矛盾有人调解的和谐楼院。

网格“红管家”创建以来,旅顺开发区的社区治理工作更加接地气、贴民心、顺民意,有效地促进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彻底打通了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旅顺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会把辖区内各种类型的“红管家”选出来,切实让党员在社区治理中不做“看客”当“干将”,继续发力,成为更加利民、便民、贴心的“服务桥”。(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