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球儿】谢谢你,忠诚的第十二个“大连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 赵健 详语大连有着深厚的足球底蕴和文化,足球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城市的血脉,成为大多数大连市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据推算,大连至少拥有200万球迷。

大连的球迷组织闻名全国。球迷协会最早宣告成立于1984年秋,与晋升甲级行列的大连队相伴而生,是中国最早的球迷组织。1996年4月,正式注册的大连市球迷协会打造了万达队徽队歌征集、最长足球对联、1200人跨海赴津助威、第一支足球宝贝等足球文化经典。大连市足球球迷协会于2011年5月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接受大连市体育局指导。

十年来,球迷协会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与大连足球风雨同行,与各地球迷友好相处,做文明球迷,为城市添彩,高歌“兄弟战斗”,致力“重振雄风”,众多球迷无私奉献,付出辛苦,特别是在2017冲超和2018保级大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年,协会团结各界球迷营造主场氛围,大连赛区以场均球迷32853人获得最佳人气赛区奖。

这里是大连,这里是足球城!

球迷,“城市的使者”

大连球迷爱球、懂球,喜欢评球,足球成了他们生活的重要内容。大连体育场没改造搬迁之前,在体育场东北角有一个“球迷角”,每天都有球迷在那里聚集侃球。都知道球迷爱激动,脾气大,但大连这个群体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文明。

1996年4月,大连球迷协会组织1200名球迷包船跨海赴津助威,坐满了民园体育场整个2号看台,蓝旗、蓝帽、蓝喇叭,津门刮起蓝色风。比赛过程中,球迷们有节奏地击鼓吹号,整齐地呐喊,令天津球迷十分艳羡和钦佩。球队和球迷携手双赢,足球与城市相映生辉。天津警察说:“大连球迷真是好样的,你们一千人顶我们一万人。”

近年来,大连市足球球迷协会与市文明办携手,多次向球迷发出“做文明球迷,为城市添彩”的倡议,这些倡议,已经成为大连球迷的自觉行动。去年6月,球迷协会组织800人的弘酱号旅游专列赴廊坊客场加油助威,不但井然有序,喊声整齐,而且在结束时主动打扫赛场,收拾垃圾,给媒体和当地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大连球迷好客热情,每次客队球迷来大连,球迷协会都安排送去元古天然矿泉水,帮助解决锣鼓等,真心体现出“天下球迷是一家”的心怀。

大连球迷乘专列远赴廊坊为大连球队加油

兄弟,我们一起战斗

歌曲是球迷团队的灵魂。以前,大连球迷在看台上唱的歌曲没有统一,形不成气势。后来,球迷协会主办了球迷之歌征集活动,在数百首应征歌词歌曲中,选定了球迷林娜2014年在大连队降级后写的一首歌名叫《兄弟战斗》:“兄弟兄弟,我们一起战斗吧,大连大连,我们再创新辉煌!”经过作曲家郑军制作录音,这首歌在足球城绿茵时空展翅翱翔。

标语是球迷的眼睛。去年7月27日晚上,在大连一方主场迎战山东鲁能的比赛中,5万多球迷打造的火爆文明氛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观众席更换的史上面幅最大的蓝色巨幅标语更是让球队和球迷耳目一新。最大的B区中央40米长标语上面,用中英文印有“这里是大连”五个大字,生动体现了足球城的自豪情绪和开放精神。B区二层30米长的两条巨幅标语,一幅是“我们是第十二个大连人”,一语双关表达了做好球队第十二人的愿望和对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支持。许多球迷看到以后都发出会心的笑声。另一幅是“欢迎客队球迷,共享足球快乐”,真诚表达了大连球迷文明好客的胸怀和对足球意义的理解。这些标语如同蓝色海洋里的浪花和清风,给球队和球迷带来欢乐氛围和鼓动力量。

在蓝色新标语引导和感染之下,球迷协会的主场助威形式也大大改进和优化。《球迷之歌》的歌词鲜明地显现在蓝色标语布上,全场球迷一遍又一遍合唱这首歌曲,声如浪涛,震天动地。歌声、鼓声、呼喊声,此起彼伏,营造了热烈火爆的主场氛围,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数万人同唱一首歌,看台上标语换新颜。2019,在万达继续投入推动大连足球发展的大背景下,这样的细节再次见证和记录了大连球迷的团结与热情。

期待,我们再创辉煌

大连球迷爱城市、爱家乡,他们把这种忠诚情感都体现在对足球的热爱之中。

2018年11月11日的保级大战,把球迷们的爱表现得淋漓尽致。那天下午,大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破纪录地涌入5万多球迷,与一方将士一起打赢了中超保级关键一战。

大连球迷,城市的使者。

赛前,球队处境十分尴尬,站出来表态成为大连整个城市的期待。市球迷协会主动召开紧急会议,与俱乐部互动,喊出“保卫大连”的铁血决心。协会副会长、广告协会会长王国军立即调度国域无疆传媒资源,迅速在全市一百多块LED上展示出当时在抖音上深情告白大连足球的女球迷视频,并打出醒目字幕:“大连女孩别哭,大连男人不输!最后一场,加油!”这些画面,极大渲染了为城市荣誉而战的神圣使命。

在市球迷协会和各媒体的充满正能量的舆论引导下,市体育中心上演了足球城前所未有的一台名为“保卫大连”的大戏。嘹亮的《球迷之歌》歌声响彻体育场每个角落,精心制作的助威标语、巨型TIFO“感谢”、惊天动地的“大连必胜”呐喊声,鼓舞着一方将士去战斗。大连独有的足球文化澎湃着每个人的心,夜幕降临,现场球迷点亮手机,看台组成浩瀚的星海,燃起胜利的喜悦。

大连队球员的身后,永远都有忠诚的第十二人在注视。

大连市足球球迷协会为足球文化建设作出的创造性努力得到中国足协的认可。2019年8月,张嘉树会长当选中国足协执委。这也是全国进入中国足协执委会的唯一的球迷代表。张嘉树说,大连球迷是球队最忠诚的第十二人,多少年来,无论顺境逆境,不管风雨彩虹,球迷一直和俱乐部肩并肩、心连心地战斗,从没放弃,无怨无悔,这就是大连球迷真心英雄的本色,这就是足球城城市精神的底色。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