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山火如何处置?大连举行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刻苦训练、提高技能、消灭山火、保护森林!”伴着嘹亮、整齐的口号,9月28日,大连市第一届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综合演练暨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技能比武竞赛在普兰店拉开序幕。这次演练是《大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实施以来,举办的首次全要素、综合性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也是对全市森林防火指挥体系应急响应水平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500多人参与实战演练

专业森林消防方队

当山火发生后,要如何快速处置?以水灭火、履带式消防装甲车灭火、航空消防直升机灭火、常规装备灭火……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综合演练现场,进行了一场教科书似的灭火演练。现场还进行了常规专业森林消防方队、机械化及特装方队展示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综合演练,全市各区市县、先导区11支专业森林消防队500余人、100余台车辆参与人员及装备展示和应急预案综合演练。

消防车辆现场待命

森林灭火演练

经过一上午紧张地防灭火演练和短暂的休整后,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技能比武竞赛正式开始。来自全市各区市县、先导区的11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参与到以水灭火特装竞赛、障碍破除竞赛、全装负重越野竞赛和森林火灾扑救能力竞赛中。

技能比武竞赛现场

当前,大连即将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任务异常紧迫。大连要求各地区要合理规划,统筹布局,不断加大森林防灭火基础装备建设投入力度,持续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装备水平。结合本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特点,持续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森林防火巡查和重点林区火源管控等工作,对各类违规违法野外用火行为要严防死守,堵住森林火灾发生源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