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怒放”过大年

年宵花已被很多市民列入“年货采购清单”,成为春节期间家庭烘托节日气氛的亮点。2月5日,记者来到经营场地为现代化智能温室、面积为10000平方米、位于甘井子区华北路友谊街的大连花卉苗木展示交易中心,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宵花价格照往年相对平稳,花卉种类繁多,适合小朋友、年轻人、中老年人等各年龄段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且很多商家为购花市民现场提供“养花小课堂”、移栽花盆、赠送养花物料等贴心服务,让购花市民提前体验到“心花怒放”的节日快乐。

在一家叫做张达盆景的花卉销售摊位前,记者看到一对母女选购了一盆含苞待放的海棠花,另又搭配了一个雅致的六边形花盆。母女二人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前都会买点花放在家中。“我在深圳上大学,今天买的花价格也很亲民,这支海棠35元,花盆20元,一共才55元。老板还帮我们把花‘移盆’,告诉我们如何打理,真的很贴心。”女儿说。

记者在一家叫做富航园艺的摊位上看中了含苞待放的杜鹃花。老板介绍这些杜鹃按照冠幅大小和主干粗细分为45元、60元和80元一盆三种,记者买了60元一株的,冠幅大概直径约40厘米,又选购了一个心仪的窑变风格的瓷花盆,一共花了90元,老板又赠送了一瓶营养液,并且帮记者把花移栽到新盆中,填上了一些专用的花土。

随着我市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该市场很多商户表示,花卉销售逐渐升温,但较往年来看,今年花卉市场没有出现往年年前价格上涨的现象。对市民来说,这是选购好时机。

大多数花卉销售商户摊位上都摆有蝴蝶兰。据了解,花开艳丽、优雅芬芳的蝴蝶兰的确是这些年年宵花市场的“宠儿”。还有不少枝头挂着金桔、柿子等果实、盆栽灵芝等花卉,寄托着人们硕果累累、“柿”“柿”如意、吉祥如意的美好祝愿。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带着孩子的家庭在逛花卉市场。很多商家也准备了可爱萌萌的多肉植物专区。宁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们喜欢多肉这类“萌的”小植物;年轻人喜欢蝴蝶兰、香水百合等新颖的、新品种的花卉;中老年人喜欢比较传统的、花朵艳丽一些的花卉。

很多市民喜欢花但总感觉“不会养”。花卉经营者何先生告诉记者,养花要经常开窗透气,让新鲜空气进到房间,而且室温不宜太高,二十摄氏度出头最好,温度太高花卉会较快落花,会缩短花期。富航园艺的小宁介绍:“从花卉市场买的花,回家后暂时不用施肥,因为我们用的都是营养土,土里的营养够用一段时间。如果想要‘复花’(再次开花),就要施一些花肥、用一些营养液。”

春节长假期间,一家人逛逛温暖而鲜花遍地的花卉市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大连花卉苗木展示交易中心大年初四、初五恢复营业至14时30分,初六恢复正常营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