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雅韵 童心浸润 戏曲走进香炉礁小学

戏曲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活动帮助香炉礁小学打开了一扇扇窗,丰富了校本课程。西岗区香炉礁小学开设了社团课程——京剧文化,已经有八年啦,期间培养出旦角赵玉胜同学(已毕业),多次代表学校、教育局参加比赛获得金奖。整个过程中学生从中学到了许多,得到了锻炼。

近年学校又聘请了大连京剧团的马丽华老师为学生上课,课堂教学中不仅着手于作品欣赏、观看视频、发声练习,而且专业老师亲自带领学生模唱京剧的经典作品选段,引导学生初步了解京剧的发展情况及相关知识;了解唱段内容,感受其情感表现,理解角色的思想感情,学会演唱部分选段,能够用简单的、经过提炼的动作进行京剧唱段表演并尝试有个性的创造性活动。通过学习和实践,培养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和爱好,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一学期孩子们模唱了《唱脸谱》、《卖水》、《苏三起解》、《红灯记》等经典唱段,孩子们在学习中,共同体验其中的乐趣。

在香炉礁小学“紫藤绽放 尽享美好”艺术节展示及六一表奖现场会上,京剧社团的小演员们粉墨登场,唱念做打,有板有眼,唯妙唯肖,孩子们经历、体验、享受、传承,我们坚信成长在路上⋯ 孩子们精彩的表演受到区领导、家长师生的一致好评。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