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图将举办戏曲服饰文化展示及体验活动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国粹”艺术,而京剧的服饰头面艺术更是精妙和传奇,在角色塑造和装扮表演中占有重要辅助作用。为让读者近距离了解传统戏曲文化,唤醒传统文化记忆,辽宁省图书馆将于1月17日至2月28日推出“流光溢彩说头面·国粹流芳赏传奇”——戏曲服饰文化展示欣赏和体验活动,通过实物加展板展示,揭示京剧幕后传奇的头面艺术,再现“头面中的艺术”“头面中的故事”“头面中的工艺”;通过体验课讲解和学习头面的制作,试戴戏曲服饰,感受京剧头饰艺术的独特魅力,以独特角度呈现中国戏曲服饰文化的形式和内容,让读者立体生动地体验传统文化艺术。

1月20日和2月24日的两堂体验课,辽图分别邀请于洪波,以及王达、王勉讲述《戏曲盔头》《戏曲服装与盔头的配合》,同时邀请读者体验盔头、戏服的制作和穿戴。据了解,于洪波系沈阳市启贤京昆盔头制作师,潜心钻研盔头的制作工艺方法,擅长制作各种盔头,并在传统工艺上大胆改革创新。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