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因善而美】王申莲:在无硝烟的战场勇斗病魔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结核病又名痨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曾有“谈痨色变”一说。而结核病当中的老大难——耐药结核病,因其病情复杂难治,又被称之为“传染性癌症”。在市结核病医院耐药病房的患者,往往病情危重且大多具有很强的呼吸道传染性。耐药专科医护人员所承担的职业风险和工作压力,是其他很多医护人员难以相比的,大连市结核病医院耐药病房护士长王申莲就是其中的一员。

二十五年来,王申莲一直从事结核病临床护理工作。多年来的临床实践为她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掌握了本专业的各项操作技能。2013年4月,王申莲被大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同年9月又荣获大连市卫生计生委“首届百姓最喜爱的健康卫士”荣誉称号。2016年11月,国际护士会鉴于王申莲护士长的突出表现,为她颁发了“领导者之光”奖项,自2010年以来,包括她在内我国仅有13人获此殊荣;2018年荣登第四季度“大连好人榜”。

实现结核病医院伤口护理技术零突破

2012年4月,市结核病医院筹划建立耐药病房,王申莲被任命为耐药病房护士长,负责耐药病房筹建工作。她在病房筹建之初通过到杭州红十字会医院学习管理经验,参观考察他们的耐药病房,并学习国家对肺结核感染控制的相关资料,制定了大连市结核病医院耐药肺结核病房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工作流程,为个人防护做好第一道防御,确保科内护士零感染,并根据医院实际设计了医护人员服装,为耐药病房顺利地如期收治患者提供了保障。

耐药患者被家属抛弃的有之、酗酒的有之、生活困难的有之,针对这些患者,王申莲带领护士从生活中、病情观察中,给予全方位的关心、照顾、体贴。尤其是一开始,几乎所有患者对24-30个月的疗程无法接受,王申莲就运用所学知识与患者沟通、交流,逐渐地,患者对长期治疗认可了,不再纠结,有了治疗的信心。耐药患者需经历6-12个月的注射期,为减轻患者痛苦,减少注射部位硬结的产生,她亲自做示范,演示注射后如何避免产生硬结的方法。

王申莲在努力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每年还培训全院护士以及兄弟医院从事传染病工作的护理人员在结核病防护、护理方面的知识,在提高结核病、耐药结核病患者的护理质量上和提高患者对治疗依从性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6年7月,王申莲被院里派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伤口中心进修伤口护理技术。归院后立即举办培训,迅速开展工作,成功护理了多位患者的各类伤口,实现了结核病医院伤口护理技术的零突破。

事无巨细 全方位陪护患者

除了提高自身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外,王申莲带领她的护理团队一起成长。自2010年4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优质护理示范工程”以来,她负责的病房被院里确定为第一批“优质护理示范病房”。

为了更好地把基础护理落到实处,王申莲亲自给患者剪指甲、洗头、擦身,做示范。一次,一位全身衰竭的患者入院,家属把患者送来就走了。当时正值夏季,患者全身散发着臭味,指甲内都是黑泥,招来许多苍蝇。有些年资短的护士看他太脏,不敢动手接近该患者,王申莲看到这一幕立即动手为这名患者擦身、洗头、剪指甲,忙活完这些,她已是满身大汗。

这些举动,让当时的责任护士很感动,说:“我以为护士长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样的情况都能自己动手,我很服气。”在王申莲的亲力亲为感召下,科内的护士们转变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也都开始不怕脏不怕累。有的护士发挥自己剪头发的特长,给患者义务剪头发,获得了患者的一片赞扬声。

“有人说,耐药专科病房,就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而王申莲带领她的护理团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战场上与病魔做斗争。为结核病尤其是耐药结核病患者的康复尽其所能,奉献着自我。

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