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定制服务到社会监督大连市税务局减税降费热力全开

滨城五月,明媚初夏。首批享受普惠性政策的小微企业季度申报已结束,增值税改革、社保费率调整等政策渐次落地,一个季度的“试炼”,大连市税务部门推出了哪些实招、妙招?社会各界对减税降费评价如何?本报记者走进基层,深入企业,还原改革参与者的真实声音。

定制服务 惠享1000万元红利

“1000余万元的税收红利,完全缓解资金压力,感觉上门服务的不是税务局,是银行信贷部。”在西中岛石化工业园区,副总经理王勇高兴地说。

西中岛石化工业园区是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列为国务院支持东北振兴重大举措的石化产业基地。园区发展公司近年来积极引进各类大型石化优质产业项目10余个,但受资金制约,工程建设受限,项目流失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产业集群发展。

2019年,国家推出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长兴岛税务局认真研究、精准筛查,在宣传辅导全面推开的基础上,选取受惠幅度较大的20户重点企业,定制专属政策礼包,为企业提供上门辅导。针对大连西中岛石化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起步阶段资金困难、长期亏损的情况,税务部门建议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叠加享受国家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和小微型企业减半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

该局办税服务厅开辟绿色通道,于2月份最后一天通过延时服务为企业完成转登记,让企业自3月份起即可每月叠加享受税款减免62.43万元,加上2018年和2019年前2个月应享小微型企业减半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产生的退税,全年累计享受税收红利超过1000万元。“这1000多万,可是解决了大问题,近期几个项目都可以如期上马,园区建设布局更加从容,企业也能稳定发展。”感知政策温度,怀揣着发展信心,王勇为长兴岛税务局送上“落实国家政策刻不容缓 服务企业减税一丝不苟”的锦旗。

数据追踪 不落下一份红包

减税降费如火如荼,数据分析时刻跟上。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大连市税务部门实行两级监控,通过系统查询实时关注各类企业申报享受情况,对应享未享、不应享受而享受的两类工作风险进行评估和排查,及时告知纳税人并进行退税、补税等有效处置。

“真得感谢你们主动识别风险,帮我挽回了这笔税款。”日前,顺利收到14063.25元退税款的大连市金州旭华塑料制品厂宋会计激动不已,“这笔税款不仅是减税降费政策带给我们的红利,更饱含了税务局对纳税人的情谊。”

大连市金州旭华塑料制品厂是一家从事塑料制品生产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前,企业每月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8126.5元。新政实施后,宋会计一时疏忽,仍按照以往标准进行申报。金州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征管风险系统”识别出该企业尚未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于是立即联系宋会计并协助其办理退税14063.25元。

为确保纳税人及时足额领取减税红包,金州区税务局经过反复测试,编制26条与减税降费相关的风险指标,写入该局自主研发的“税收征管风险系统”。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该系统共识别风险提醒16条,其中应享未享14条,超范围享受2条,共帮助4家企业减免税款5万余元,补缴税款404.8元。

合力共治 让获得感更踏实

5月征期,走进大连市各办税服务厅,减税降费咨询专窗、新办纳税人绿色通道、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退税直通车、设备保障服务站等特色窗口、平台清新醒目,一批特殊的志愿者和税务干部一同穿梭忙碌,为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这50多名减税降费志愿者由大连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在16家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中选拔而来,志愿队伍累计服务210余小时,服务纳税人2120余人次,解答问题1386个。

在瓦房店市,一支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行政机关代表组成的特约监督员队伍,同样活跃在减税降费工作的各个阵地。通过定期座谈会、观摩会、开放日等活动,瓦房店市税务局向全社会通报减税降费阶段性工作进展,推广政策宣传和优化服务各项举措,收集反馈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30名监督员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与税务部门共商改革发展之计,建立数据互通、党团共建、问政面对面等长效机制。据悉,监督员队伍已通过不同平台发布减税降费政策信息74条,与税务局共同开展减税降费相关专题培训12场,牵头组织行业协会、地区企业等座谈会5场。

瓦房店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守利表示:“落实减税降费,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积极发挥监督推进作用,认真收集各方意见,协助税务部门将改革红利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