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第三分局及时提醒避免企业损失

(葛佳 记者巴家伟)日前,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舵轴有限公司在市税务局第三分局及时提醒和精心指导下,避免了240余万元出口退税税款的损失。

原来,该公司过去一直从事进料深加工出口贸易,适用于免税政策。近年,由于按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可享受出口退税,但由于财务人员对业务方式调整不熟悉,误以为企业仍不享受出口退税,就未及时到税务机关进行退税申报。根据出口退税政策规定,出口企业2018年的出口退税在2019年4月份征期未申报,其退税就不再办理。市税务局第三分局经过筛选出口企业退税申报信息,及时提醒该企业进行退税申报,但是,由于该企业财务人员对退税政策的适用及申报操作不熟悉,退税申报一再拖延。了解情况后,该局第一时间派税收骨干到公司与财务人员面对面讲解出口退税政策,对应退税的几十笔数据进行逐笔核实,使该企业在当期及时进行退税申报,挽回了一笔数目不菲的退税款。

近年来,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面临重重压力,该局为了助推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发展壮大,把为出口企业减税降费服务做得细之又细。他们还拓宽服务范围,帮助企业对出口贸易项目进行“把脉”。前不久,大连一家外贸公司接到厦门一家企业有让他们为其做出口代理的意向。这家外贸公司负责人找到该局咨询,看这项业务能不能做。税务干部帮助企业分析利弊,使之及时规避了出口贸易风险。

据了解,到4月18日征期结束,该局所管辖的所有出口企业2018年应退税税款全部办结,退税额达58亿元,占全市2018年应退税额的30%,对大连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不断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