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权侃球】钢铁般的意志与后防 中国队逼平西班牙晋级十六强


北京时间6月18日0时,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小组赛展开最后一轮较量,此前一胜一负的中国女足面对欧洲劲旅西班牙队。经过90分钟的激烈争夺,中国队凭借坚韧的防守与门将彭诗梦的精彩发挥,0-0逼平西班牙女足,取得了关键的一分。根据本届赛事规则,四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将获得出线资格,此役过后,中国女足已经确定成为四支成绩最好小组第三中的一支,从而成功出线。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将面对C组第一或者D组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女足所参加的7次女足世界杯中,全部完成小组出线。

本场比赛,贾秀全指导继续排出442阵型,队长吴海燕领衔后防,王霜继续获得首发机会,中国队的战术仍然以防守反击为主。但在比赛中,面对脚下技术娴熟,配合流畅细腻的西班牙队,中国队一直疲于防守,抢回球权之后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但姑娘们一直保持着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与积极的协防补位意识,最终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与钢铁般的意志和后防,外加守门员彭诗梦数次高接抵挡,艰难的把0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当比赛结束的哨音响起,贾秀全指导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在场边留下了热泪。我相信无数在电视机前守候的球迷朋友们,也都被女足姑娘们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全场比赛中国队控球率仅占34%,射门次数比甚至达到夸张的1比25。这种数据差距的比赛,如果是一场大比分,数据劣势的一方无疑是一支弱旅。但如果是0比0的比分,那么数据劣势的一方,就是经历这场惨烈战役之后的胜利者。

面对欧洲劲旅西班牙女足,中国女足在实力上有明显的差距。但姑娘们展现出钢铁般的意志,在伤停补时阶段体力消耗殆尽的情况下仍然全力冲刺防守,让球迷朋友们感动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担忧,今天球队虽然收获了平局,可不得不承认除了门将彭诗梦的精彩发挥,也有一些运气成分。在接下来的八分之一比赛中,面对更强大的对手,如果我们想走的更远,那么必须做出改变,我们需要在球队进攻端拿出更多的方式。好在拼下这一场关键战役后,中国队会获得宝贵的休息时间。不论下一轮的对手是谁,既然已经完成了小组出线,姑娘们都可以放下之前的心理包袱。作为亚洲球队,面对欧美劲旅我们的实力固然有差距,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相信中国队在贾指导的调整下,会找到进攻端的感觉,在下一轮比赛中打出自己的特点,已经让世界见识了我们顽强的防守,下面该展示一下我们的进攻水准了。(天健网记者 温笑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