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城市书房年接待超58万人次  第四家书房预计10月与读者见面

  天健网消息(记者丁一)今年的7月27日,对于西岗区文旅局副局长徐文胜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他参与建设的大连市城市书房,将迎来一周岁“生日”。“2018年7月27日,三家书房顺利开门纳客,我算了了一份心思。要知道,八一路城市书房旗舰店,90%的规划都是我跟设计师一同设计的。”提起城市书房,徐文胜满脸骄傲。



城市书房让百姓离阅读更近

 

  点亮城市24小时不熄灭的阅读之光

 

  一座城市,如何打造适合自身的城市文化氛围,提升市民文化自信?作为大连市西岗区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城市书房项目给出的答案是——打造市民家门口的阅读场所。

热爱阅读的小朋友们


  “为了体现大连城市的包容与胸襟,我们的城市书房不设门槛、不限户籍、不收押金。无论你是哪里人,走进城市书房,你的身份就是一名读者。”据了解,分别位于西岗区八一路、石道街和香炉礁的三家城市书房在全国率先实现人脸识别技术,读者第一次刷身份证进入任何一个书房并录入信息后,只需“刷脸”就可自由出入每一个书房,实现借还书等全程自助化服务,为读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

 

  “打造24小时开业的城市书房,目的就是在读者的家门口,点亮不熄灭的阅读之光。”徐文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大连市城市书房藏书近8万册,累计超过300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服务。开办一年以来,超过58万人次读者进场,借阅书籍超过16万册次,注册会员近3万人。

夜幕降临 城市书房又迎来一批深夜读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有超过8000人次的读者选择在夜晚0点到早间六点来到书房,伴随着书香墨韵度过漫漫长夜。


  夜读书香改变了城市的阅读习惯


  “城市书房人流高峰是在寒暑假以及休息日,三处城市书房日均接待读者超2000人。”尹婷慧是城市书房运营团队的负责人,据她介绍,从一年的运营看,城市书房覆盖了绝大部分读者群体,无论是为了备战各种考试的学生,还是打算充实自身的上班族,甚至耄耋之年的老读者,在城市书房,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建设在家门口的书房方便了周围百姓


  今年72岁的殷炳超是城市书房的常客,记者遇到他时,他正捧着一本红色经典书籍读的津津有味。“我们家住八一路街道附近,全家人都很爱看书,以往想带着小孙子看书要跑去图书馆,这个城市书房就开在家门口,真方便!”谈及城市书房,殷大爷赞不绝口,自从八一路的城市书房建好之后,他和小孙子一同读书的频率明显增加了。


  据悉,为了更好的了解读者阅读需求,城市书房引入大数据分析系统,每个书房设置液晶显示屏实施监控读者流量,能对书房藏书结构、外借文献种类、图书借还册次进行统计分析,为图书采购更新、读者借阅等提供准确数据。目前从书籍借阅次数统计数据来看,儿童读物、文史学类和红色经典书籍是最受读者欢迎的。

 

   第四家城市书房选址北京街道辖区内


  正是由于市民对24小时城市书房的喜爱,大连市城市书房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按照城市书房整体发展规划,第四家城市书房选址已经确定,将建在西岗区北京街道辖区,市房屋交易中心后身,面积306.63平方米,预计在今年10月份装修完毕之后与读者见面。


席地而坐的读者们


  “作为西岗区的民生工程,城市书房目前所有经费均出自财政拨款,运营管理采取服务外包的模式,通过引入专业文化团队进行管理。”徐文胜告诉记者,他希望看到的,是未来能够打造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城市书房,通过市场化运维模式,让城市书房项目得到长期可持续发展。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