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足球的“伯乐”队伍逐渐壮大

他们是助力大连足球腾飞的重要一环


大连素有“足球城”的美誉,不论是入选国字号队伍的人数还是收获顶级联赛冠军的数目,抑或是业余足球、青少年工作的开展,大连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在这其中,他们是助力大连足球腾飞的重要一环,他们便是大连足球的教练员队伍。

近年来,中国足球事业稳步发展,国家大力支持和推进各级各类职业联赛、业余足球、青少年足球比赛,在运动员背后默默付出的教练员们功不可没。足球运动员数量迅速上涨,与之对应的足球教练员需求量也在大幅激增。

在足球圈中有句俗话,“你是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未必是一名优秀的教练员”。这句话放在世界足坛同样适用。大连足协非常重视高水平教练员及梯队的培养,开设各种级别的教练员培训班,将中国足协的教练员培训工作引入大连,尽可能地创造条件给想提高的教练员充电的机会。

A

健全的教练培训模式

目前亚足联的等级教练员培训制度分为职业级(PRO级)、A级、B级、C级四个等级,D级和E级是中国特有的级别,D级是中国足协和亚足联根据中国国情而设定的一个级别,E级是中国足协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民间足球。6个级别的课程,必须从最低级别的E级开始,不得越级报考。并且在A级之后,还会有专业方向,如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培训。

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大连足协备案的职业级(PRO级)教练员共有12人,代表人物为:马林、孙伟、裴永久、张恩华、李国旭等;A级教练员共有47人,代表人物为:李锡财、柳忠长、郑茂梅、贾文鹏等;B级教练员共有65人;C级教练员共有215人。

在这些教练员中,取得了相应级别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学习,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执教能力。

丰富的教练员培训班

B

大连足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提高教练员执教水平,着重培养年轻、优秀的教练员,做好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培养工作,为巩固我市青少年足球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作出贡献。

大连足协今年先后举办亚足联-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培训班2期、B级教练员培训班2期、C级教练员培训班3期、D级教练员培训班4期、中国足协青训中心守门员教练员培训班等足球教练员培训工作。教练员们在培训过程中学习先进、科学的理论知识,并结合青少年足球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实战,在实践中活学活用。

丰富的足球教练员培训不仅为我市打造了层次不同、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足球教练员队伍,而且高质量的教练员能够培养更多高水平的球员,对校园足球的开展以及青少年训练工作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精英讲师大连造

C

能为这些高水平教练员上课,一定不会简单,他不仅要从国际、国内足球各个方面进行学习,并且他的观点和逻辑思维在业内也得到认可。作为精英讲师的代表人物,从大连足协走出的王雷既是中国足协的精英讲师,又是亚足联的精英讲师。王雷所做的课题很多被中国足协所引用。“我们是按照亚足联、中国足协框架下的内容进行培训,我们在去年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所研究的亚洲球队日本队的课题至今还在中国足协的官网上能够查到。”

实际上,王雷在一年内有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大连,他要飞奔各地进行有关足球教练员的培训。有很多职业球员甚至是职业教练员都听过王雷的课程。王雷坦言,做教练和做运动员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场上的视角和场下的视角有很大不同,教练员需要了解场上11名球员各个位置的特点,包括身体、心理、意识等各方面因素,所以教练员的培训是一项体统工程,同样是足球运动中的重中之重。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