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鸟丁兴旺”164只启程南迁越冬

记者昨日从庄河市自然资源服务中心野保种苗部获悉,今年在全国唯一的繁殖地庄河市繁衍栖息的黑脸琵鹭“鸟丁兴旺”,繁育67只,总数165只,创历年最高纪录。其中一只于6月初因天气原因受伤,康复后失去飞行能力,被寄养在大连森林动物园。其余164只已全部平安启程,南迁越冬。

据介绍,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为中国二级野生保护动物。1999年首次发现7只黑脸琵鹭在庄河市沿海繁衍栖息。庄河市2003年发布保护黑脸琵鹭《通令》,大连市于2006年设立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黑脸琵鹭每年4月从南方飞来,在庄河市石城乡形人坨和王家镇牛心坨筑巢繁殖。7月中下旬幼鸟与亲鸟离开繁殖地,栖息在庄河、鲍码河、小寺河三河入海口等处滩涂、沼泽、浅水池塘中。10月中旬起,飞回我国台湾、香港、深圳等地过冬。

2010年至2012年,黑脸琵鹭繁殖地被人类活动打扰,每年只繁育2~3巢。庄河市采取强有力保护措施,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任何人登坨拍摄、观鸟,安装12只摄像头实时监控。管护人员24小时值班,实地巡护。禁止在觅食地使用绝户网、地笼等捕捞工具,创建适宜的生存环境。每年春季,庄河野保部门工作人员在黑脸琵鹭飞抵前,深入北部山区为黑脸琵鹭捡拾筑巢、补巢所需材料,运送到形人坨和牛心坨,为黑脸琵鹭筑巢备料。在庄河人民的呵护下,黑脸琵鹭数量迅速回升,2014年达到85只,今年又创新纪录。此外,适宜的生活环境让黑脸琵鹭迟迟不愿离去,上月末还有12只在觅食区活动。(姚丽丽 记者徐举)

编辑:唐依婷